国庆节周记
国庆节见闻-散文随笔
小时候上学时,记得每逢国庆节或中秋节,既高兴放假,又不喜欢放假。因为老师总会要布置一篇习作国庆见闻、或中秋节的晚上。现在的小孩子可能也有很多也会享受到这样的待遇,只是老师巧妙地把习作的要求改变了,变成了这一天,我真,或是国庆节,我是这样过的。这个样儿,也许孩子们就有话可说了。。
国庆节的前一天晚上,女儿和同学一起玩去了,先生也有约了,余下我一个人百无聊赖,晚饭后出去巡视马路去了。在小区内转了几圈后,信步到了沃尔玛门口。这里和小区内简直是天壤之别,车水马龙,热闹非凡。尤其是一个浑厚有力的歌声钻进我的耳朵,我顺着声音寻找它的来源,原来在沃尔玛前面的小广场上,一个满头白发的年青人正引吭高歌,吸引了一群群游客和顾客。
他唱的歌可真好听!我不禁仔细打量着他:年纪约摸二十七八,一头稀疏的白发在脑后扎了个马尾巴,皮肤呈粉红,显然是个白化病人。在他的身边有辆一米高左右的手推车,里面放着一个音箱,音箱上搁着一个爱心箱。在手推车的车箱上贴着两张红纸,写着他的家乡,病史及成长的历程,也有充满着要和五湖四海的有缘者交朋友的渴望。这是个不幸的人!路过的人们都驻足而立,在离他几米远的地方欣赏着这只有一个人的舞台,只有一个人的演唱会。
国语歌、闽南语歌、粤语歌。那少年张口就来,一会儿是励志的《爱拼才会赢》,一会儿是深情的《恋情水》。不管是什么,在围观者听来,他高亢洪亮的歌声却透露出对生命不公的倾诉,对命运的抗争与拼博。这真是一个坚强的人!
围观的人们,陆陆续续地走上前:
一位趿着拖鞋,一只手夹着塑料包的大哥走到爱心箱前,往里面塞进了一张10元的纸钞,在旁人的目送中腼腆地离开;一位踩着运动鞋,身着一军绿色运动短套衫的大哥(看来像是正晚锻炼的警察),往里面放进了50元大钞,然后继续自己的锻炼;一位阿姨也许刚采购完东西,提着一个大袋子,走到手推车前,往箱内放进去两块钱,不好意思地笑着跑开了;一位脖子上戴着一根粗粗的金项链,手上夹着一根香烟的大款似的爷们,大方地塞进去一张百元大钞;更有几个惹人注意的小孩子,有的十来岁,有的七八岁,独个儿或相约着走上前,往爱心箱内放钱,那郑重的样子,就像自己在学校受到表彰一样;我还看到了几位尚在家长怀抱里的小朋友,在爸爸妈妈的引导下,小心翼翼地把钱塞进箱内每一次人们上前往里面投钱进,那少年总会在歌声的间隙中及时呈上感谢的感恩的话语。
我走上前,往里面投入了十块钱。等我转了一圈回来后,那白发少年人一边向人群致谢,一边疲倦地坐在广场边的石墩上休息。明天,他肯定又要奔赴哪个广场,或是哪个小区门口,继续他的卖唱生涯。但愿他能永远拥有一颗坚强的心!
望着眼前的一幕幕,我心想:真是个温暖的夜晚,是个难忘的国庆节。
我想,当时在场的人都和我一样经历了那感人的一幕,尤其是在孩子们稚嫩的心中,爸爸妈妈、叔叔阿姨、爷爷奶奶的行善举止,不正是他们道德修养的营养剂吗?那位白发叔叔面对疾病和痛苦表现出来的顽强与乐观,对不幸生活的抗争,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对人间真情的渴望,不正是对孩子们进行一场心灵的洗礼吗?
女儿不在身边,那时我猜想如果她看到这个情景,她会怎么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