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的生命相对人类漫长的进化史来说可谓是眨眼一瞬间,然而却因困惑,人会觉得时间是那么漫长,不知如何去度过生命的每一天。人不断地走进困惑,然后走出困惑,如此循环往复。
我曾想困惑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却不知此时便身处困惑之中了。“困”字从结构上来看是“木”被“口”给围住了,困的是木,人不是木头,本应不会困住才对啊?可人的困惑却是实实在在存在,思想境界比我们高、智商比我们高的一些伟人同样也会置身于困惑之中。
著成号称“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的司马迁受宫刑之辱,身心遭受重创,他困惑了,难道说几句公正话也有罪?到底应该苟且偷生,还是为了大丈夫的颜面而死?最后他还是走出了这个困惑,选择了“苟且偷生”,因为《史记》还未完成。
兵败的项羽,抵达乌江,对面便是他的故土,这时他困惑了,到底是渡还是不渡?渡过去,又有何颜面面对江东父老?虽江东子弟多才俊,可卷土重来未可知。有太多的困惑了,于是不可一世的西楚霸王选择了自刎乌江。
处于高三的我们,同样是不缺困惑。高考的钟声即将敲响,可面对卷子上那少得可怜的分数惟有叹息,梦想瞬间化为泡影,到底何去何从,根本无从得知。
困惑像是一把利刃慢慢地从皮肤插入肌肉,最后深入骨头。为了不变成刺猬,于是我们不断地将它拔出来,即使痛入骨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