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一场旅途,不必在乎目的地,要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唯有正确取舍,才能心情坦然。
周日清晨,有些许寒意,拉开如纱的窗帘,外面是一片素白。下雪了。
坐在书桌前,我像一只蝼蚁,面对书籍堆成的高山,不知如何越过。初三的学习生活,学业繁多,生活中压力总是不可避免,难免少了惬意的时光。再望向远处,雪下飞花,荡气回肠,何不想出去走走?
推开窗的一角,有风进屋,似吹醒了我沉重的头脑,几朵雪落在指间,又黯然消逝。忽而听到几声爽朗的笑声,银铃般清脆,雪中,两个小男孩互相打闹,脸上绽开笑颜,在温婉的雪色中悄然生辉。心中的向往愈加强烈,若能漫步雪间,哪怕无声无言,该多么令人神往!
飘进的片片柔雪令我打了不少寒颤,合上窗,便决定披上母亲织的厚实的大围巾出门。刚准备起身,响起“咚咚”的敲门声,一定是妈妈回来了,如果跟她说我要出门,她会同意吗?作业还有不少没完成呢……想着,便条件反射地坐回书桌前。
妈妈进来了,冻得红润的手中捧着一杯牛奶,热乎乎地冒气,没等我上前,她将牛奶递给我,轻声说:“累了吧,喝杯牛奶再做吧。”她的声音轻轻的,似心中踮脚跳舞的声音,在我耳畔荡漾,好似化了这一季的冰霜。
累,固然是有的,可面对着日夜为我操劳的母亲,心中的类怎觉少了几份。
哦,对了,我想出门来着。想张口,话却又被我自己吞入肚中,面对母亲的关怀,若我在这时提出要出门,可不是太荒唐?一直以来,母亲为我,为这个家庭付出甚多,未曾见她抱怨,而我,为了一时惬意,却要放弃清晨的学习时光?我想,我不是这样的。
我接过牛奶,温度刚好,母亲出去后,我喝下一大口,感受来自母亲的温暖,我在心中暗想:这可比满天飞雪要温暖吧!
提笔,坦然而书。
让我们怀揣一张纸上路,管他是泛黄的,还是新的呢?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生活因正确取舍而坦然。
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提高的门路。”书籍是我们的朋友,是我们的老师。一本好书,使人终身受益,长生难忘。
我读过一本书名叫《名人传》。里面先容了许多世界名人,其中贝多芬的经历令我印象十分深刻。
贝多芬是一位成功的音乐家,但他也经历过失败。他老是在琴房里不停地练琴。直到后来耳朵失聪,他仍旧坚持指挥,台上一片混乱,他浑然不知。他很努力,很坚强。他的精神深深地鼓励了我。
还记得有一次,我急急忙忙地走出去买东西。走到斑马线时,我左右望了望,没有车子,我便安心地走过去了。可是,当我迈出第二步时,我感觉面前一黑,整个人倒在地上,过了大约十秒钟,我才慢慢回过神,慢吞吞地爬起来,预备离开。却闻声背后一阵难听逆耳的声音——“你怎么不扶一下我啊?”我转过身,看见有一个女人,她脸上摆着十分不满的表情。我恍然大悟,心想:原来是她把我撞倒的。我走去扶她,没想到她却不肯起来!我把她的电瓶车扶稳一看,没有拍照,她是违法的!我回身想走,可是那阵难听逆耳的声音又响起了:“你怎么这么没良心啊,看见我跌倒了也不扶我起来自己走了。”我被她说的一番话激怒了。我们明明都有错,她把我撞倒了,我自己又不够小心,我想把她扶起来,可是她又赖在地上不肯起。
我大步走向前,当我看着她的脸时,我万分委屈。淘气地泪珠不停地想落下,我不想在她眼前哭,我拼命忍住,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了贝多芬的故事,他在成名前失败过良多次,经历过许多冷笑与欺侮。但他仍旧坚强。而我现在碰到的只是糊口中的一个小小的插曲。我要坚强,不能软弱。想着想着,我的眼泪,慢慢止住了。就这样,我给她报歉后离开了。
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好书,教会我们做人,教会我们做事,让我们阅读更加多的书籍,去慢慢地体会其中的奥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