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实话,看这本书看得云里雾里的,正读其间仿佛还能看到作者所描绘的那片段场面,放下书脑袋里即刻空空一片,实在难以体会作者当时的心境和感情,顿时会觉得书读起来有些枯燥无味。直到后来“偶感怀人”部分,心里才有了些许与作者的共鸣,再径自往前翻看,也许能略懂作者万分之一。
书中作者多次提到“吊脚楼”,我就想象着难道是把楼房吊起来在半空中?随即百度,果不其然,结构美丽悦目,飞楼高阁悬在半山中,倒影重重映入碧水里,真是美丽湘江水中楼!怎能不让人感叹?何况此一行,沈先生是归去故里,这一路的人和景无论如何也没有办法不被触动不生情愫!无论楼阁中是住着什么人,都必是有着纯洁灵魂的,散发着与自然溶为一体的特有味道的,那里的水手踏实质朴,勇敢耐劳,几十年行船,划过多少滩,走过多少潭。多情水手与吊脚楼中温暖的女人发生的故事也就自然而然了,正如沈先生的话“我在沉默中体会到一点‘人生’的苦味。我觉得他们的欲望同悲哀都十分神圣,我不配用钱或别的方法渗进他们的命运里去,扰乱他们生活上那一份应有的哀乐”。
橹歌声声,滩声长流,作者再回湘西,一下子就踏进了十几年前的历史中,“过去的,有谁人能拦住不让它过去,又有谁能制止不许它再来?”看到曾经一起钓蛤蟆的老伴,沈先生竟被“时间”猛烈地掴了一巴掌,他没有上前与之相认,是不敢?不愿?还是害怕?我想那时那景那身份还有分别多年的境遇都无法使作者走向前吧,那感觉可能就像一根鱼刺卡在喉咙里。
这篇散文集,让我读起来感觉笔触自由,文字鲜美,通过很多对景物的描写来抒发作者故地重来的感慨,也通过信札和回忆来叹息物是人非,仔细品读,彷佛也理解了作者的部分情感,那就是对生活和时间的感悟吧。“和另外环境背景中的熟人谈谈过去,和陌生朋友谈谈未来,当前的生活一与过去未来连接时,生命便若重新获得一种深刻而丰富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