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写写作: 小康的作文400字之二
阅读课上,老师带着我们读了曹文轩的《草房子》一书中《红门》那一章,主人公杜小康的经历,让我十分有感触。为什么呢?请听我一一娓娓道来——
文章开头中心句:“油麻地家底最夏实的一户人家,就是杜小康家。”这句描写起了我的兴趣,结合下文让我了解到杜小家在村子里是首富的地位,过着让人望尘莫及的生活。然而这先天的优势,铸造了杜小康独特的性格。
杜小康家里物质条件优越,让他在孩子群里占领了“小头头”的地位。当他利用家里杂货铺的镰刀帮助同学们,别人用那样崇拜的眼光感谢他,而从杜小康的眼神中,我看出他只是“我帮助你们是不需要感谢的!”当需要毛鸭把同学们摆渡到对岸时,面对自私的毛鸭时,显出的是他的勇敢,他利用毛鸭的买东西还欠自己家店里的钱威胁他,要毛鸭送同学们到对岸,表现出杜小康的智慧。这使我对他有了个大胆的评价:杜小康的高冷是建立在他的善意之上的,更多的是他只想单纯的帮助同学。
杜小康是油麻地的一个例外,家庭的富裕像一把梯子一样,使他拥有更高的地位,当然也增加了他的高冷。作者看他与其他的孩子相比是:黑压压鸽群上方飞着的一只雄鹰。他的那种高冷倒显得很有大人的成熟气。可是他有孩子气,因为他也会“公报私仇”,在得罪了他的孩子来买东西赊帐时,会提醒爸爸,“上次欠的钱还没还呢。”这叫孩子们也都不敢招惹他。这叫我对他的好印象大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