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校里我们很早就学了对称轴。一开始我以为,对称轴只会在教科书里出现,可是前天我就发现了一根现实中隐藏的对称轴。
晚上,我、妹妹、妈妈和大姨来到华南农业大学办公楼前的空地运动。我绕着空地的边缘跑了一圈,感觉空地像个梯形。它是不是等腰梯形呢?我边跑边心里嘀咕着,不由自主的停了下来。妈妈跑上前来问我为什么停下来,我把自己的问题告诉了她,她笑着说:孩子,你怎样可以验证这个梯形是两边对称的等腰梯形呢?我想了一下就回答:等腰梯形两斜边是对等的,可是我们又没有这么长的尺子,怎样去确定这两条斜边相等呢?妈妈又笑了,说:你可以想办法去用身体量一下啊!
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我兴致勃勃地用脚开始丈量梯形两边的斜边了,左边的斜边是40步,右边的斜边也是40步啊!看来这块空地就是一个等腰梯形!空地两边各有一座建筑也是一模一样对称地坐落在空地两边,中间穿过梯形的小路正是这组对称建筑的对称轴啊!我高兴地跳了起来!
回到家里,我把今天的发现告诉了爸爸,他笑着对我说,对称建筑是中国乃至世界最传统的建筑模式,古人所注重的四平八稳也正是对于建筑、结构的对称要求的体现。等我们8月底去北京的时候,观看了故宫就知道,对称轴对于建筑来说是多么的重要!虽然现在很多现代建筑都为追求视觉上的新奇而改变对称的外观,比如北京新广播大楼、以及爸爸所参加建设的太古汇等建筑,但对称轴在主体建筑上是整个建筑群的基础!
睡在床上,我的脑海里浮现出故宫建筑群在一条对称轴上延伸的神奇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