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承担,自身便是一份美丽的礼物。
读苏武,北方的冻原只能映出无边无际的羊毛,和孑然独立的一麾节杖。遥望故乡麦浪翻滚草长莺飞,寂寂站定,承担定格为永恒的命题。身处承担的苦难,他慨然微笑,泰戈尔用飞鸟诠释他:你的负担将变成礼物,你受的苦将照亮你的路。是的,承担即礼物。
承担者,书写着历史竹简上,对责任最光辉的注解。楚江洪涛起,四面楚歌声,项羽痛哭失声,遥望江东,拔剑自刎,横越千百年,李清照用纤细的字迹写下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为官途中,痛失爱女,短短七月,潮州山水尽姓韩的韩愈,用瘦弱的身躯载负了一方百姓。林则徐在黑暗的洪流之间被贬伊犁,傲然长歌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承担着正义的基石。所有痛苦的承担,都终有被理解的时刻,这份理解也许看似遥遥无期,却终将长存历史的记忆。被历史记得,已是礼物了吧。
所有承担所失去的,必将以另一种方式归来。那一年下起了纷纷扬扬的大雪,哥哥和弟弟奔波万里,只为承担一份诚信。逃避责任的字眼,从未沾染信义兄弟。正如周国平说:人生来软弱,软弱而犹能承担苦难,方显人之尊严。郭明义面对绝望的潮汐,承担义务组成的颗颗沙砾,潮水散尽,在他的脚边遗落了一粒明珠,那是承担带来的,人们的信任。也恰是这份礼物,让他不但完成了哥哥的遗愿,更有了重整旗鼓的机遇。
木心说,所谓万丈深渊,下去,也是前程万里。闭上双眼,昔日的假奶粉事件、肇事逃逸者的形象亦是历历在目。面对鲜活的生命,他们换上一副怯懦的嘴脸,望着所谓万丈深渊大步向黑暗的未来逃匿。殊不知,不敢承担才是最深不见底的巢穴。别怕承担,莫畏苦难,唯承担的高山之巅才是花香处。万头攒动火树银花的逃避中你大可不必寻我,如若相见,我与承担共生一处,愿你用长途跋涉抑或立地成佛的方式返真归璞。我们相见时你定会像苏武一般释然微笑,为自己奉上心安作为礼物。
屏息虔诚地打开承担的礼物吧,那是一缕照亮人生的光啊,唯有承担才能看清来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