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执陈旧的器件,修补古老的物什,慢悠悠地晃过岁月,历史的长河缓然流淌。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就静坐于一方木凳之上,看花开过几载,四季流过几转,手里的古物慢慢变换,再逝数度春秋。
慢,是生活的趣味。
以光阴下酒,湛湛日光作陪,让停止的时针继续走动。不急不躁,不骄不败,闲时哼着小曲儿,便让陈旧和故障又变得生动。修补时间而不与之比较,自得一番清闲自在。故宫里人群熙熙攘攘,故宫外车辆川流不息。任他人打桥上匆匆走过,我自划着小舟荡荡悠悠。听工具与零件轻碰,古老的钟表又发出清脆的咔嚓声,清风不扰,岁月不忧。
慢,是人生的态度。
不在意车马喧嚣人世繁华,亦不管高楼林立步履匆匆。纵使一生皆与钟表文物相随,又伴故宫而终何妨?仍不改一年如一日的缓然。慢,将浮躁放下,细致而专注,不为外界所干扰;慢,将戾气挥去,从容而大度,不随他人所改变。轻触那些古老易碎的零件物什,小心翼翼又缓慢安然,亦不惜融入半生。那细拂的轻风,精美的花纹,小巧的器件,都有不能言说之美妙,惟有慢悠悠才能体会。如同细细咀嚼青草的老牛,那在故宫修文物的王师傅真正诠释了慢的生活态度,然他这悠悠半生,多清净美好。
慢,是灵魂的自在。
看故宫里雕梁画栋,红墙绿瓦上的一出日升日落,听清晨鸟鸣开始日复一日的钟表修复工作。没有枯燥乏味,惟有一心一意全神贯注的享受。因为慢,所以不赶,使所有破损都完好如初,驶过年华仍拥有自己的生命;因为慢,所以享受,每日悠悠地过,不理会任何,只专心做自己的事。更多的是,任万物更改都不换其心,忙于手下,着于眼前,所顾只有一处小小的器械,只听得见心跳和拨动表盘的声音,已是最美的辞话,身心所得不止满足。
慢下来,不慕世间风物情长,不争凡尘冷暖朝夕,不惧人生悲喜消磨。如同喝一壶清淡的茶,不论暖和凉,品味人生百态,只愿明月长存,心静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