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探索,都会打上成功的烙印,所以,成功需要探索。
探索是生命的本质。
人是万物之灵,宇宙之精华,所以人重探索。人的探索精神从呀呀学语,蹒跚学步的时候就可以初见端倪。婴儿出生时既不会说话也不会走路,要生存,就必须探索。当他学大人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时,便是一次伟大的探索;当他用脚在地上摇摇晃晃地走路时,也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探索。而当他长大一些,自己学吃饭时,更是一次重要的探索,因为他通过后,就已经是一个独立的人了。以至以后在学校学习,在社会上生活与摸爬滚打都是一次次的探索。所以,探索是生命的本质。
探索是灵魂的力量。
古往今来,能探索之人的灵魂异常强大。秦始皇雄才大略,因为他敢于探索,他将法家的思想融于自己的统治,以严刑苛法锻造出拥有钢铁般意志的军队,把天下统一于手中;后又探索出新的封建制度,影响了千秋万世。司马迁意志刚强,所以他勇于探索。他不惜以士大夫的身份,游走于山川河滩,用餐风露宿的亲身探索来收集史料,尔后开创古之先河,以纪传体通史代替编年体,勇于探索,终成誉有“史家之离骚”的《史记》,将其衰朽之身镌刻于史碑上,永不磨灭。探索,给了他们灵魂无穷无尽的力量,名留后世。
探索是发展的阶梯。
当封建的思想禁锢着人们的心灵,封建的制度阻碍着人类发展的时候,大不列颠人做了一次伟大的探索。他们率先进入资本主义社会,然后用坚船利炮轰蹋了挺立千年的长城和风蚀万载的金字塔,古老的神祇终于被抛弃,社会的进步也接踵而来。汉人们以为自身的力量已无法发展,所有的认识都趋向极限的时候,爱因斯坦又做出了震惊世界的探索。相对论把人们带入一个崭新的纪元,它让人们认识到了自己只不过是宇宙中的一粒细微的尘埃而已,然后推动了科学的全面发展,使人们的眼光从征服地球跳到了征服宇宙。正是永不停歇的探索,才将人类的历史不断推进,人类借由这一阶梯才能不断发展。
探索是理想的帆,让我们扬起探索之帆,乘风破浪,开创未来的辉煌!
人们总说“上善若水”,意思是最大的善良就像水一样,滋润万物而不索取;刘备曾说:“勿以善小而不为”,意思是真正的善良是处处替人着想,助人为乐。但是,我对善良却有了一种新的理解。善良,不仅如此。
上一次回乡村的奶奶家,已是下午了,我们匆匆吃完饭,再吃点大家送来的水果,交流交流这半年来的情况,就已近黄昏了。奶奶提议我们去田野里欣赏暮色——果然,那里美极了:像被烈火烧红的半边天缀着一缕缕残云,模糊的地平线上燃起一轮血红的落阳。因为远方有云雾遮挡,有大雁齐飞,朦胧的天空亦真亦幻,苍茫的大地似假似真。这美景怎不令人满心愉悦!可这时,爷爷突然拿起一把剪刀,对着旁边的一棵小树“咔嚓”就是一下,这一刀剪的真多,那棵小树一下子掉了一个大枝子,小树轻轻摇摆着,似乎在抗议。我看着这棵还不足一人高的小树,心疼极了:“为什么要剪掉这个树枝,上面的叶子多美啊!”
爷爷摇摇头:“这个枝子长斜了,就是再茂盛,再美丽,也只会给它带来痛苦。”我看着不断冒出树汁的缺口,仍不理解这举动,又说:“可这太残忍了,它会很疼的呀!”“不,一味让它生长才是对它的残忍,这会使它一生都低,它是一棵桦树,高高大大才是它的目标,为了让它生长,我们只能选择残忍,不,这是善良。”爷爷意味深长地说到。
善良......我脑海里闪过这个词时,也开始了另一种思考。我以为善良就是宽恕,善良就是忍让,善良就是理解,可我却从未想过善良的这一种意义。“退一步海阔天空”,可这真的对吗?对别人狠下心来纠正他人错误,何尝不是另一种善良呢?
我看着爷爷渐远的身影,看着一路残破的树干,不禁想到:在未来的田野里,一列白桦正昂着头,在太阳下显出勃勃生机,高大威武,爷爷笑眯眯地看着这些参天的白桦树。这,就是善良的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