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12月尾,我生活在南方的一个温暖城市。此时的南国之城,在几番寒流入侵预告入冬后又升温且暖阳如夏而导致第几次入冬失败的反复天气之中,也夹杂了几日灰蒙蒙、雨蒙蒙的回南天。对于蒙蒙如细雨笼罩在空气中的天气,天空灰白,或许,这也是现在正流行的所谓的雾霾,一年中寒冷的冬天不仅仅会给许多城市带来洁白的雪,也会带来灰白的霾。
在1962年,美国学者、海洋生物学家蕾切尔卡森小姐写这本《寂静的春天》的时候,环境意识尚未在美国乃至全世界苏醒,许多发展中国家尚在解政治决独立自主、经济自力更生的民主民生问题,发达国家也多处于二战后经济复苏过程之中。当时的世界,人类用现代科技手段,飞速地改善着自身的生产生活,而忽视着向自然挑战、征服自然后,给自身生存带来的环境隐患。春天到了,普通的美国民众,在自家后院很难听到鸟鸣,本应该是花香鸟语的春天越来越寂静。1958年,一封来自小镇的关于小的生活环境被弄得没有了生命的痛苦过程的信,引起了卡森的关注,此后,她一直致力于此现象的调查与研究,她反复推敲过《寂静的春天》中的每一个段落,严谨的科研态度让书中的一切说法都有理有据。化学制剂,如滴滴涕这类农药,在人们以为喷洒在植物上对吉卜赛蛾和蚊子等害虫进行扑杀时,地表水、地下水、土壤、植物、鸟类等都会受到影响,生物链也产生了一连串反应。《寂静的春天》以其无可辩驳的科学依据和实证掀起以保护环境为主题的新行动主义,唤醒了越来越多人的环境保护意识。
在卡森提出这类问题的50多年以来,书中提出的这种以长远悲剧的代价换取近期利益的浮士德式的交易,却仍在世界各地上演。冬春时节东方大地上卷土反复来袭的雾霾,也有着人类这种无远虑的社会活动的推波助澜。曾几何时,控制自然人定胜天等思想激励过人类过度挑衅自然,这一妄自尊大的想象产物指导着人类为了自己的方便而否认去尊重自然。冬日的雾霾,春日的沉寂,不就是人类不尊重自然后,自然给与的反馈么?
卡森说,我们必须与其他生物共同分享我们的地球,我们是与生命活着的群体、它们经受的所有压力和反压力、它们的兴盛和衰败打交道只有认真地对待生命的这种力量,并小心翼翼地设法将这种力量引导到对人类有益的轨道上来,我们才能希望在昆虫群落和我们本身之间形成一种合理的协调,同理,对于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对于自然,我们就不应该使用多疑和专横的粗暴手段,在自然面前永葆谦卑,深怀感恩之心对待。
当世界上大多数的我们懂得了对自然的尊重与对人类自身生存之间息息相关之后,,当我们的目光不再那么短浅之时,当我们真的与自然和谐共处之时,那个时候的冬天将不是雾霾的天,冬日过后,也将是春暖花开、鸟鸣宛转,大地一片生机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