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过能改,善莫大焉。”勇于认错,此乃智者之举;不肯认错,终将失去进德的机会,殊为可惜。
人的一生不可能永不犯错,有时候错误只是自己的一时疏忽所造成,并不构成太大的得失;但如果不认错,可能犯了“戒禁取见”,后果不可收拾。所以一个人的际遇安危、成败得失,往往和自己能否“认错”有十分密切的关系。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将相和”,赵国名相蔺相如能够“相忍为国”,固然赢得后人尊敬;但廉颇勇于认错,登门“负荆请罪”,同样流芳千古。
承认错误,需要勇气;能够勇于认错,才有机会重新做人。西晋时代的周处,少时横行乡里,成为父老口中的“三害”之一。后来发愤认错改过,不但为地方除害,而且从军报国,完全改写了自己的人生,成为悔过向善的典范。可见一个人唯有“勇于认错”,才能获得大家的谅解,才有重新出发的机会。
古代非常注重“认错”的美德,所谓“不怕念头起,只怕觉照迟。人,不怕犯错,就怕没有认错的勇气。勇于认错的人,大多容易进步;近年监狱刑事犯,改过迁善,重修学业成功的人,比比皆是。凡是觉得没有力量认错的人,死不认错,只在原地踏步,甚至更加十足堕落,殊为可叹!
“认错”没有大小之分,认错要能坦诚,是否真心能改,就在于我们是否具有“勇气”。历代“下诏罪己”的帝王,反而更增贤名;美国总统罗斯福在纽约市长任内,曾经当众坦承自己因一时不察通过议案,结果赢得更多人的尊敬;三世纪前统一全印度的阿育王向小沙弥赔罪,自古以来,没有人耻笑阿育王以九五之尊礼拜道歉,反而同声赞美他“勇于认错”的美德。所以,“认错”不但不会失去自己的身份,反而能赢得更多的尊重。我国做大官的人,往往死不认错,最后成了最大的输家而抱憾终身。认错,实在是一门很高的人生哲学,值得世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