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个夏夜,我和表姐在家里闲着无事,便出来到处走走。月光正好,透过绿影婆娑的密密的树叶,在地上投出了层层叠进的树影,颇有些意境,我不由得想起了重重叠叠上瑶台这句诗。周围静得出奇,只有一些时有时无的蝉鸣。
走出一段弯曲的小路,就是一大片空地,透过层层薄纱似的绿影,我好像听到了一些很微弱的猫叫。我们走进空地,只见一个人的周围围着许许多多的猫:白的、灰的,大的、小的。各色各样的都有,显然是流浪猫。它们轻轻叫着,声音中却透露出说不出的欣喜。
这时我们才看清了,那是一位大约六七十岁的老奶奶,慢慢地往地上撒着猫粮,一边说:慢点吃啊,又没人抢你们吃的,慢慢吃我和表姐蹑手蹑脚地走上前去想看个究竟。老人好像发现了我们似的,颤悠悠地站起来,转头笑吟吟地看着我们,眼中饱含慈样:小心点儿,小心被猫抓到,它们可怕人呢!声音轻轻的,带有一种老年人独有的沧桑的沙哑,却暖酥如一缕春风,一下子吹开了我心头的花。
我只是笨拙地点了点头,她也朝我们点点头。她的语调始终是柔和的,神情安详,很和蔼地看着我们。表姐望望表,拉了拉我的衣袖:走吧。我朝老人挥挥手,她也和我们挥挥手,依然像片暖阳似的笑着。待我们走远,她又一点点地喂着流浪猫,口中喃喃自语
她是这大千世界中一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人,但正因为她的爱,她的温暖,使她变得非凡。只要有爱,再酷热的地方也会开满春花,再严寒的地方也会撒遍暖阳。只要世间有爱,就会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