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贺知章,四十三年了啊!我都离开我的故乡。今天,我辞了官,回到了多年不曾谋面的故乡——浙江萧山。
我骑着驴,回去的途中,山山水水都是那么熟悉,那一望无尽的稻田那葱葱翠翠的大树,那绿油油的小草,都是那样亲切,几个小孩子在道路中玩耍,这使我想起我七八岁与我玩耍的孩子了。
到了家门前,我下了车,几个小孩子向我跑来,很礼貌地向我问问题:“你是谁?”“为什么我们没见过你?”“你从哪里来?”······我一一给他们解答。其中,有一个小孩子邀请我去他家做客,我恭敬不如从命。去他家后,我先简单做了自我介绍,他的父亲也做了自我介绍我知道他是我儿时的伙伴,我们吃着饭,喝着酒,准备一醉方休······
回到家,我兴奋不已看到了今天的一切不经诗意大发写下了《回乡偶书》: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催。
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