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乐村居教案。
午后,我怀着悠闲的心情慢慢地散步,无意间看到了一座又低又小的茅屋。茅屋后面有一棵棵苍翠挺拔的竹子,一座座连绵起伏的山峦,透露出乡村恬静的气息。茅屋旁有一条小溪,河水清澈透明,河里的游鱼都能看得清清楚楚;在阳光的照耀下,河面显得波光粼粼。一阵微风吹过,河面泛起了一圈圈涟漪。溪面上有几朵美丽动人的荷花,有的完全盛开;有的含苞待放;还有的似放似没放。白里透粉,
粉里透红,像一位位面带轻纱的羞涩少女。小溪旁有一丛丛青翠欲滴的小草,长得十分茂盛,在小溪、荷花的衬托下,更显得碧清可爱。
茅屋前有一对白发苍苍的老夫妻,他们刚刚喝了一些酒,从他们红彤彤的脸上可以看出他们略带醉意,靠在一起,用吴地的方言一起亲热的交谈,旁边的二儿子还不时插上几句嘴哩!
老夫妻的大儿子正在小溪的东边,豆地里辛勤地锄草,干得多么卖力呀!而二儿子也并没有闲着,正在用竹草细心地编织着鸡笼,十分专注。而尚未成年的小儿子呢,干不了什么事,只能趴在小溪边一边调皮地逗着游鱼,一边剥着莲蓬吃,摇着小脚的样子真令人喜爱!
多么幸福的家庭啊!我深深地陶醉了,呆呆地站在哪儿,久久不愿离去
春天刚刚过去,使人格外留恋,声声蝉鸣最早提醒夏天的到来。广阔的田野绿油油,生机盎然,阵阵荷香使人沉醉,心旷神怡,碧绿的荷叶衬托着娇美的荷花,粉色的花瓣沾着清晨的露珠,如涂了胭脂的姑娘,纤细的身躯,亭亭玉立:又像少女在翩翩起舞,好一派美丽的田园风光呀!
哒哒哒只听见马蹄声,却不见其人。放眼望去,村路尽头卷起一阵黄烟,如此来势匆匆,究竟是何人?只见马蹄声愈来愈近,近了才看清那人的面目:此人年已古稀,但依然精神焕发,全身似乎透着一股英豪之气,但眉宇间却透出一种淡淡的忧愁。啊!原来是抗金名将--辛弃疾!他一生主张北伐抗金,可惜受到反对派的排斥,得不到朝廷的重用,只好带着遗憾,隐居在江西信州。
这时,突然辛弃疾眼前一亮,紧锁的眉宇舒展开来,只见一条明如玻璃、清澈见底的溪边,隐隐可见一座潺潺流水环绕,矮小的茅舍,两岸碧绿的小草齐刷刷挺立在溪边。辛弃疾策马轻轻靠近茅舍,只见茅舍里坐着一对老夫妇,慈祥的面容,脸上漾着笑意。桌上几碟农家小菜,半瓶米酒,看着两人红扑扑的脸,辛弃疾想:这老两口,好悠闲!正想着,听见老爷爷操着方言说:我说老婆子,多亏你给我生了三个孝顺的儿子!来,我敬你一杯!不喝了不喝了!我都醉了,看你,都醉成这样,还喝呐!老婆婆笑着说。什么!我还会醉吗?我是什么酒量你又不是不知道,笑话!来来来,快点喝!哎,真拿你没办法!老婆婆笑着,无奈地说。辛弃疾仔细一听,噗哧笑出了声。老两口一看,立刻对辛弃疾喊道:客人,外面炎热,不如到我家坐坐?辛弃疾一听,便翻身下马,大步走向茅舍,老爷爷热情地说:客人啊难得你来,咱们也喝几杯吧!一杯下肚,辛弃疾便深深陶醉,只听见老公公对老婆婆说:老婆子,我们生活幸福,儿子又孝顺,一家人和和美美,是神仙也比不上的啊!老婆婆点点头:对对对!客人,你有所不知,这些年,我家豆子收获最多,这都是大儿子的功劳!看,他还在田里劳作呢!今年豆子打好,可别忘拿一袋去!喏!那就是我们的大儿子!老婆婆手指一指,辛弃疾朝指的方向望去,溪的东头,只见身强力壮的大儿子,挥汗如雨,在田里锄草。老爷爷发话了:我们的二儿子也很孝顺,编鸡笼的技术算得上全村最好!对了客人,可别忘了抱走一窝小油鸡!这可是我家母鸡刚刚孵下的!院子里,二儿子的动作多娴熟,竹片在他手里好像有了生命,在指尖跳跃、舞蹈着,马上,一个鸡笼初见雏形。辛弃疾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
这时,传来小孩子的嬉笑声,随声望去,一个顽皮可爱的孩子正躺卧在小溪边,跷着小脚丫,津津有味吃着莲蓬,无忧无虑,自由自在,辛弃疾立刻喜欢上这个天真活泼的小孩,笑着说:这就是您的小儿子吧?对呀!你看,我们虽然清贫,但生活幸福美满,客人,一看你就有些忧虑,还是不用管它,开开心心地生活,我们不就这样吗?
不知不觉,天色已晚,辛弃疾起身告辞,道谢后,边走边想:这正是我向往的生活啊!我多么希望能像他们一家子一样,无忧无虑,自由自在地生活!可是想到我大半生金戈铁马,驰骋沙场,却无能收复失地,不得不使我担忧啊!唉辛弃疾摸摸胡子,望着明月,陷入沉思。
月度作文推荐: (作文)村居改写600字(推荐一篇)
冬爷爷走了,春姑娘迈着轻轻的脚步来了。
小草发芽了,田地转眼间变成了一张绿色的地毯,摸上去真柔软。黄色的迎春花开了,像是穿了黄色上衣的小精灵;雪白的梨花开了,仿佛是冬爷爷临走前留下的最后几朵小雪花;粉红的桃花开了,好像害羞的小姑娘张开了红红的笑脸。
黄莺在蓝蓝的天空中自由飞翔,唱着优美动听的歌声,唤醒了大地。堤岸边的柳树抽出了嫩芽,像女孩子头上的小发夹,让人舍不得去动,生怕会碰下发夹,又细又长的柳条就像春姑娘的秀发。春风轻轻一吹,便不停地拂过堤岸,好像沉醉在春天的烟雾里。
诗人高鼎不禁被这美景吸引住,便走出屋子,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正巧碰上一群散学归来的儿童。
只见他们将书包往家里一扔,三五成群拿着风筝到草地上放。一个拿线轴转,边跑边放线;别一个托着风筝,往天上一抛,风筝便摇摇晃晃飞上了天空。
突然,一阵大风吹过,把一只大风筝吹向一只小风筝,只听砰地一声,大风筝把小风筝撞了下来。放大风筝的孩子幸灾乐祸地笑道:哈哈!你的风筝被我撞下了,瞧我的风筝飞得多高!有什么了不起!放小风筝的孩子撇撇嘴,不服气:我一定会超过你的风筝!
这时,一大群风筝也飞上了天,各式各样:有蝴蝶风筝,有老鹰风筝,还有三角风筝草地上回荡着快乐的笑声。
高鼎见了,诗兴大发,拿起笔墨,以自己所见所闻写下了《村居》: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