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有一个棋艺特别高超的人就做秋,那个人因为棋艺高超所以被称为弈秋。期间有两个少年因久仰弈秋的大名,所以就一起约定好拜在弈秋的门下,和弈秋学下棋。
在这个阳光明媚的上午,两位少年一块儿来到了弈秋的家门前拜师。弈秋看这两位少年阳光向上,于是就收他们为自己的徒弟。
刚刚开始的时候两个人经常一块下棋切磋技艺,可是日子久了,其中的一位少年认为自己已经学的很好了,所以就在最近的学习中想着什么时候,天上有天鹅飞过,好让他自己搭弓射箭射下来,展示他那箭术。另一个还是一如既往的听着弈秋的教导。
慢慢的弈秋发现了那个不专心孩子的毛病,于是就和蔼的问:你是没有上一个人聪明吗?那个人不好意思的挠挠头说:不是这样的。
从此弈秋的那句话让他深深的刻进了自己的心里,开始重新的专心学习下棋。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我们做事要专心致志的,不可以三心二意,否则就会一事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