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是家长,我一定会做一个不称职的家长,何为“不称职”呢?
我会分配给孩子越来越多的家务。制定一个制度,如一星期至少扫两次地,拖三次地板,洗七次碗,收拾一次房间。要求自己的衣服自己洗。双休日还会有特殊政策,给他一定的钱,按要求买菜,菜钱要合算,再让他烧顿饭(当然我会教他怎样烧)。不时地,还要他跑腿办一些杂事:比如到电管站交电费,或到奶奶家送点什么。我不动手,多动口,让他干。必要时我还会对他“横挑鼻子竖挑眼”,指出他“干活”的失误。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教育他怎样去做人的这方面,我也会不称职。但是我会经常给孩子设定一个具体的情景,问他该怎么办,给他时间,引导他,再让他告诉我应该怎么办。如果正确,我也会报以赞许的态度,如果不正确,我又会提供恰当的方法让他自己领悟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