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语文课上我们读了一篇《生命生命》的课文。
我从《生命生命》课文中知道了一只小飞鹅被作者抓着了小飞蛾在作者的双手中,努力的挣扎着,激励鼓动双翅,作者感到那一只小飞蛾有那种求生的欲望,令作者震,作者忍住的把它放了。
墙角的砖缝中掉进一颗香瓜子,过了几天冒出一小瓜,那个香瓜子苗是在没有阳光没有泥土的砖缝中长盛小瓜名不屈向上,茁壮成长。
我从小飞蛾的身上学到了不要放弃,有可能会转命运,会出现一道生路。
我从小瓜苗市场学到了不要放弃自己的生命,即使能活几天,也不能放弃自己的生命。
在我们的生活长河中遇到困难不要放弃,要顽强和乐观。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不少人怀揣着一种向往与期待,那就是尽早过上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生活,但从结果来看,这只不过是一个美好的梦想罢了。
我的老家在农村,在当时,村民们不仅打不上电话,许多人甚至连电话是什么样都不知道。全公社只有两部电话,一部在乡政府公社办公室,一部是乡公社邮电所的业务用电话。
一九七九年参加工作,安排在县里一个局的人事秘书股当通信员。这工作虽然没有什么压力和责任,领导叫干什么就干什么,不用费太多的心思和脑筋,但万万没有想到,打电话这一被人们认为简单轻松的事却搞得我焦头烂额,并且还挨了不少的批评,现在想起来仍记忆犹新,往事不堪回首啊。
事情是这样,我们局在公社有基层所站,每年一般要召开两次全体职工大会,一次是在六月,一次是在十二月,主要是布置工作任务;此外,每两个月还要召开所长、会计参加的财会会议。那时开会局长都会参加,由于他的时间很难确定,开会的具体日期只是局长说哪天就哪天,常常是今天说,明天或后天就召开,时间仓促紧迫,邮寄开会通知是根本不可能的,因此只有打电话,这一任务自然就落在了我的身上。在当时,全局七八个股室只有一部摇把式电话,黑呼呼,矮墩墩,摇起来很费力,还咕噜咕噜响,累得腰酸胳膊痛。接听电话不但声音小,还嘈杂得很,必须摒住呼吸竖起耳朵来听,要声嘶力竭叫喊对方才能听得见。全县二十多个公社,摇通县邮电局总机后,要报上单位姓名,请话务员接每个公社的电话,自己坐在电话机旁耐心地等待。电话没有先后顺序,挂通一个接一个。十来分钟挂通一个公社的电话算快,一两个小时也不奇怪,半天通知不到几个所站,为此,我只有加班加点,在电话机旁吃饭,晚上十一二点钟睡觉。尽管如此,还是有的所到了开会日都没有通知到,于是局长、股长批评我,说我干什么去了,这么点小事都干不了。为了能更顺畅地接通电话,我还想了一个办法,那就是尽力同邮电局的话务员搞好关系,时不时请他们到小店坐坐,送几张局里发的电影票,帮他们办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以求得打电话时能快一些,或是走一下后门,搞点小动作,请他们把别人先排队的电话压下来,甚至拉掉别人正在通话的线。
到了九十年代初,单位和个人装的电话多起来了,不过初装费贵得惊人,一部要五六千元,而且还得批条子、走关系,一般的家庭装不起,也很难要到指标。一九九二年,局里装了一台总机,尽管安装分机也要两千元费用,但职工们都争着要,由于只有十六个门子,僧多粥少,最后还是通过抓阄来分配的。
现在,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我国的通信事业有了令世人惊叹的飞速发展,移动电话的信号几乎覆盖了所有的城镇乡村。办公室和家里有座机,手里有手机,一家多只手机,一人几只手机的现象在比比皆是,尤其有的还用上了卫星电话。在手机上看报、看电视、听音乐、上网已成为时尚。装座机不但不要一分钱,有的还有礼品赠送或其它什么优惠,然而,尽管这样,除了单位,一般老百姓的家里是很少装座机了,在人们的生活中,座机也有渐渐淡出的趋势,往日的高贵和魅力早已荡然无存。
从手摇电话、大哥大、BB机到程控电话、3G手机,通讯改变了生活,让人人享受到了现代文明的美妙与快乐,这无疑是新中国特别是改革开放取得的丰硕成果,但我们永远不能忘记那个年代、那段艰苦创业的历史,它是那样的刻骨铭心、那样的发人深省,也是那样的光芒万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