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电影题材尤其好,电影趋势慢慢走向生活,让人更深刻认识这片净土下每个人民每个职业都不是我们片面看到的样子,它只是冰山一角。
最开始看的是《老师,好!》。常常怒目相视让人望而生畏的班主任其实默默在背后收拾学生窗下的烂摊子,默默帮助有难的同学,承担不光教书又教育学生职业,理解到作为一名老师的不易。
其次是《烈火英雄》。消防员不是我们圈外人认为的只救火,电影里还涉及到了他们的平视刻苦的训练,随时待命的各种演习,他们为消防时刻准备着,甚至大事降临随时在烈火中将生死置之度外。情节里最让人泪目的有两个片段:眼看火势蔓延迅速,马卫国将手机掏出让每人给家人说几句话,他们满身狼藉却露出微笑向家人问好。第二是即将结婚的班长徐小斌在水里清洗杂物时不幸溺水,同站在消防一线的工作者未婚妻跑去见最后一面的场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让人忍不住想到这又是谁的父亲,谁的儿子,又是谁家里的宝贝和希望呢?
最后是今天看的《中国机长》。在万米高空突遇驾驶舱风挡风玻璃爆裂脱落时徐奕辰半个身体悬浮外面,眼睛、肩膀、手臂均被快速被凛风刮伤,乘务人员在要紧关头安抚乘客紊乱情绪,刘长健生死关头信号失联,云层叠嶂中临危不乱、稳定应对,让机舱里119名乘客和9名工作人员奇迹降落陆地。
危险来临,没有人畏缩,没有人逃避。他们除了我们看到片面的工作以外还肩负着职业的使命,在这些使命中他们每时每刻受着专业的训练,为了人民的安全,他们第一个挺身而出。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