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个冬天的早晨,寒风刺骨,我在马路旁焦急地等着公交车。不知何时,天空中漫天飞舞飘起了雪花,我心想:“这天也太冷了!”
“车来了!”人群中不知谁喊了一嗓子,等车的人们立刻骚动起来。可能是天气太过寒冷了,人们争先恐后上了公交车,我也十万火急地在人群中穿梭,抢到一个座位就坐了下来。
正当我暗暗得意的。时候,我看到一位长相普通,衣着朴素的大哥哥,主动站起来把自己的座位让给了一位步履蹒跚的老奶奶,然后立到了窗边。老奶奶感动地说:“小伙子谢谢你。”“大妈,不客气,您年纪大您坐。”他的声音听起来很浑厚。
车里越来越暖和,不一会就驱散了等公交车时的寒气。一会儿,那位大哥哥估计是到站了,离开了窗户,向车门走去。顿时,一股寒风吹到了我的身上,让我情不自禁地打了个寒颤。我心想:车厢里怎么会有风呢?再看看等在门口的大哥哥,发现他的大衣后背有一些冰渣儿,再看看窗户,哇,原来车窗上有一个破洞,看样子应该很久以前就有了!我忽然明白了:原来大哥哥这一路一直用自己的衣服为大家堵住洞口,自己却被寒风吹打着……
大哥哥终于下车了,望着的大哥哥的背影,我为自己上车抢座位的事感到羞愧。这时,又有一群人上了车,我赶紧起身把座位让给了一个阿姨,然后站在了玻璃旁。大家都用赞许的眼光望着我,那眼光,让我有一种从来没有过的感觉,很暖又很自豪。虽然我的身体被透过洞的寒风吹得有点发凉,但我的内心一直是暖暖的。
车开动了,透过车窗望着大哥哥渐渐远去的身影,在风雪中越来越小,越来越小……我想起老师说的话:一件小事,经常做就是不平凡,平凡与伟大只有一步之遥。大哥哥做的很平凡的一件小事,让我感受到了什么才是伟大!
在我的记忆里,元宵节是明亮的、鲜艳的,也是能让人感到快乐温馨的一个节日。
我的家乡,元宵节又被称作灯节,这一天家家户户的大灯小灯彩灯白炽灯都会亮起来,美丽的烟花在天空中炸开,整个小镇五彩斑斓亮如白昼,整条街上灯火通明美不胜收。有的老爷爷还会在路口贩卖提前制作好了的孔明灯,通常这个时候,我们几个小伙伴就会把过年攒的压岁钱凑在一起买一只,然后傻兮兮的拽着孔明灯的底部,仰着脑袋数着一二三,可数完后却没人舍得先松手,直到头仰累了,眼睛都看酸了才恋恋不舍的放手,盯着摇摇晃晃的灯慢慢升空,变成天幕中的一个小小的光点,就像我们自己亲手放飞了一颗承载了溢满希望的小星星。
听说孔明灯飘的越远越高,许下的心愿就越容易实现,于是我们一帮小屁孩就跟在放飞了的孔明灯后面追,还要俗气的双手合十,嘴里念念有词,一面希望它能飞的越远越高,好实现自己的愿望,另一面又希望它慢点飞,让我们能再多看看……
除了看灯看烟花,元宵节更让人期待的莫过于吃元宵了。小小的元宵里面包着豆沙、黑白芝麻、白砂糖之类的,这几年随着食物品种的增加,元宵里的馅种类也丰富了起来,有香芋味的、水果味的、鲜花味的,馋的人直流口水。每次元宵节的时候,我总要缠着奶奶称上两斤元宵,一斤煮着吃,一斤炸着吃,乐呵呵的吃的满嘴都是,奶奶总笑我这副模样像只馋鱼干的小猫咪,享受又贪心。
但其实,元宵节之所以让人感觉快乐,是因为它本身就是一个快乐的节日,它预示着新一年份工作和学习生活即将开始了。元宵节后的大人们纷纷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小孩子们也开始疯狂加班加点的补年前遗留下来的寒假作业,一边迫不及待的期待着快点开学去见班上可爱的同学们,想跟他们炫耀新年的新衣服和兜里的红包,一边又祈祷着时间过的慢一点,至少等把作业做完了再开学……
元宵节是快乐的、浪漫的,也是美好的、充满了新希望的。我喜欢元宵节,喜欢它的灯火阑珊,喜欢它的甜蜜温馨,更喜欢它承载着的期待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