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眼见到它,并不喜欢它。和土一样的颜色,是那种单调乏味的黄,似乎从外表一直黄到了心里。
可是,就在它即将被扔进垃圾桶的那一刻,妈妈拦住了,她看着这盆已经开始干枯发黄的文竹,轻声说:“留下它吧!”或许在那时,妈妈就已经看到,它的身上有一丝带着曙光的绿。
于是,这盆文竹摆在了妈妈的房间里,从太阳升起直到夕阳西下,尽情沐浴着阳光。
我常常端着喷水壶为它浇水,水儿化为露珠,轻轻拂过它那细小的叶子,然后顺着枝丫,一直淌向叶尖,文竹稍稍一颤动,露珠便滴落下来。
渐渐地,我们有些偏爱它了。因为妈妈说,文竹能吸收有害气体,能净化空气。
文竹在我们的呵护下变绿了,先是根部,然后慢慢地扩散到每一片叶子。现在的文竹,半黄半绿,但是已不再干枯,而是变柔软了。它依旧直挺挺地立在花盆里,风一吹,就轻轻地摇曳着。这时的它,变美了,黄色交织着绿色,叶子重重叠叠,随着风势微微地半倾着身子,好像是在向大家鞠躬呢!文竹顶端的浓荫,也明显增大、增多了。不知道将来它会长得像榕树那么茂盛、蓬勃吗?那时,它一定不会像现在这样柔弱了吧!
过了一段时间,文竹长大了,已经全部变成了绿色,那么新颖、那么富有活力。枝枝叉叉都舒展开了,像一片片飘浮着的云,细细一看,又犹如一把把撑开的伞。一片片绿荫,由上百片细小的叶子组成,它们三三两两,拉着手,密密地连在了一起,为人们挡住有害的气体。
现在的文竹,颜色由浅到深,又由深到浅,有一种轻描淡写的美。我想,之所以叫它“文竹”,可能是因为它长得太像竹子了,一节一节的,可是又比竹子秀气多了,柔软多了。
放学后,我会在草坪和街道上,寻找枯萎的叶片。因为,妈妈告诉我,树叶腐烂后,可以促进植物的生长。我把枯叶捡回来,撕成几片,均匀地铺在花盆里,让它们做文竹的肥料。
文竹在风中冲我频频点头,好像在感谢我。我仿佛看到,我的文竹长得更高了、更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