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年过花甲,患有轻微的疾病,身体欠佳。不知从哪儿得知清晨锻炼有利于身体健康,外婆便每日早起外出晨炼。
一日,太阳刚露出半块鱼腹,山边映下几束朝阳,山村巷间鸡啼狗吠,不觉间,从寂静的夏夜,已慢慢向蓬勃的早晨走去。
蓦然觉醒,向姥姥床铺一瞥,不见她的身影,知道她去锻炼了,便拿起一旁的书来看。
正看得人神,面前忽然出现两朵牵牛花,挡住了我的视线。我本正投人其中,扰了兴致,便有些气恼。抬头一看,只见外婆睁着一双大眼,充满期待地看着我:闻闻,可香了。我感冒了,嗅不出什么味。我莞尔道。闻闻再说,它们有一种奇特的香味。外婆乌黑的瞳仁里放射出缕缕光芒。我实在拗不过她,便索性拿起一闻。
忽觉一股香气扑来,并不陌生,灵光一闪,再一端详,便恍然大悟般说:这不是牵牛花嘛!不不不,外婆皱起眉头,裂开了嘴角,这是喇叭花。那有什么区别呢?外观与牵牛花并无两样,色粉,花柄翠绿,外深内浅,外纯而内净,蕊直而立,花药发揭,花丝无色又纤细,花柱亭亭玉立,花心却又泛起一片青绿。她顿了顿。但香气却别有韵味,前味香而浓郁,与别的花并无两样;但放平心境,仔细再一闻,则知其后味清而淡,芳而醇,甜而涩,香而苦。世间无完美之物,中医学便懂得看破世间之虚实,弃其外表而重其内涵。说罢,她拿起两朵喇叭花扔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