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参考】 牵牛花作文
星期天早晨,我和爷爷去给阳台上的牵牛花浇水。阳春三月,牵牛花正在竞相开放,色彩明丽。太阳公公也绽开了笑脸。正当我们交完税准备离开时,我注意到了牵牛花的颜色,这时,它的颜色是蓝色 的,就像蓝宝石一样美丽。
正午,天气炎热,许多植物都显的不在那么精神了,小鸟也不唱歌了。这时,我担心牵牛花会枯萎,于是想把它搬进家里,我匆匆忙忙地跑到阳台上,小心翼翼地搬起牵牛花,正要往家里搬,突然, 我发现了牵牛花呈大红色,这时,我的心中出现了许多问号,牵牛花怎么变色了,我冥思苦想,百思不得其解,我跑到爸爸跟前问:“爸爸,为什么牵牛花早上是蓝色的,到了中午就变成红色的呢?” 爸爸说:“你不是刚买了一本十万个为什么吗?你去问问那位老师吧。”
于是,我翻开了《十万个为什么》果然找到了答案。牵牛花会变色是因为花中含有花青素,这种色素在碱性溶液中为蓝色,在酸性溶液中就变成红色。随着从早到晚空气中二氧化碳的吸收量变化,植 物体内液体酸性不断提高,从而出现了花由蓝变红的奇妙现象。
大自然的世界有那么多奇妙的事情,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了解更多其中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