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参考】 作文:黄河母亲河初中作文其八
很小的时候,爸爸对我说:我们是炎黄子孙,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
于是,看黄河成了我的一个心愿!我痴迷地搜集着黄河的诗歌、图片。当读到王维《使至塞上》中“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诗句,我的头脑中就会映出落日下黄河的壮观场景。梦里我一次次走近她,却是那样的恍惚,老是看不清她的面目。
终于,中心电视台制作了大型电视节目《黄河》,使我在电视上领略了黄河的风貌。
画面上:波澜滚滚的黄河壶口两岸,高山对峙,似乎一把巨大的茶壶,飞跃的河水经50米宽的壶口飞泻而出,猛然跌落下来,坠入深潭中,激起束束水柱,十分壮观。空中黄浪奔涌,势若龙腾,浪花飞溅,水气蒸腾,一条七色彩虹终年吊挂在黄水入壶的上方。真是:“天下黄河一壶收”,“十里河滩闻惊雷”。水柱、水珠、水雾,颜色由黄变灰,由灰变蓝,如云,如烟,形成“水底冒烟”的壮丽景观。唐朝诗人李白的闻名诗句“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描写的不就是此景?“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呼啸,黄河在呼啸……”的旋律诞生了。
书上说“九寨沟的水显得太秀气,俏得有些洋味;太湖的水又嫌太小,不像是水,文人味太重,倒像是供人把玩的。”黄河水,却是另一种感觉,听,耳朵徐徐聋了,只能看见人在张口,却听不见声音;看,眼睛也花了,望着旋转的黄色从河里蒸腾上升,又奋不顾身地下降。河底升起硝烟一样的黄雾,天地间充涨着黄色带水的颗粒,碰撞在脸上,弥漫在空中。生命,真正的生命在这里嚣张。
让我魂牵梦萦的黄河,总有一天,我要真正的去感触感染你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