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奶奶从爽爽的贵阳来到了石头城南京,妈妈让我当一个导游,带他们去游南京,恭敬不如从命,我就带他们先去凤凰国际书城去买书了,然后再到玄武湖公园去看美景。我们坐上了公交车,等待着那一站的到来,这时,车上上来了一位老奶奶,她拄着一个四脚拐杖,身上穿着朴素的衣服,行动很困难,正巧,车上的广播正好播出一则广播:“请给老人、孕妇、抱小孩的乘客让个座。”只见一位年轻的阿姨站了起来,对那位老奶奶说:“来,老奶奶,您去坐,我马上下车了。”那位老奶奶用感激的眼神看着那位阿姨,嘴里一口一个“谢谢”。我又看了看那位阿姨,车子停了好几站她都没有下车,我想那只是那位阿姨讲文明懂礼貌想给老人让座吧!
受那位阿姨的影响,我决定我也要给需要帮助的人让坐。终于,凤凰国际书城到了,我和爷爷奶奶下了车,进了书城。
“哇!”我一进去,只见一个玻璃水池上,“哗哗”地喷着水,在水下的彩灯的映照下,水五颜六色的,格外漂亮。我们看了看1-6楼卖书的栏目,便去了三楼。到了三楼,四周非常安静,我们逛着逛着,不知不觉便来到了设计类的书架那。那儿的椅子上坐满了看书的人。其中有一个老爷爷,他一手捂着一本厚厚的书,一手在本子上画着什么。我想:这位老爷爷可能在研究一个深奥的问题,也可能在摘录自己想要的片段。看着老爷爷专心致志,完全没注意到我的样子,我想:这不正好值得幼小的我学习吗?我放慢脚步,轻轻地从那位老爷爷身边走过……
逛着逛着,我们买的书越来越多,于是,买完单,便向玄武湖出发了。刚进玄武湖景区,一幅山清水秀的画面一下子展示在我们眼前。我们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漫步在玄武湖畔,看着美丽的山水,舒服极了。在湖对面,一座座现代化的大厦矗立在地面;在湖边,一棵棵柳树在微风中梳理着它们长长的头发,一朵朵鲜花,依在柳树下,它们的芳香,引来了一只只小蜜蜂,啊,这景色让人如痴如醉。
当我们沉迷在美景中的时候,传来了一阵悦耳的歌声,寻着歌声望去,原来,在湖边幽深的林子里,有一个亭子,亭子里坐了许多老人,他们放声唱着动听的歌谣。前来玄武湖游玩的人们,都沉醉在了他们的歌声中,静静地听着,脸上露出了高兴的笑容。这群老人也许退休了,他们在湖畔自娱自乐,正因为他们自娱自乐,才使得这个城市更加美好。在回家的路上,我偶然看见一个标语:文明南京,人人喜爱。那让坐的阿姨,那看书的爷爷,那自娱自乐的老人,都留在了我的记忆里,文明南京靠这一个个普通人塑造,喜爱南京,共造南京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