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奋斗”篇,国际珠心算冠军王桐晶在现场展示了六位数和七位数闪电心算,在不到一秒的时间内,记住屏幕上闪现的数字,并迅速计算所有十五个出现的数字总和。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带来励志演讲。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恢复高考41周年,在那场改变命运的大考中,俞敏洪连考三次,才“闯关”成功,从一名农民变为北大学生,由此迎来人生转折。
上了大学后,更是加倍努力读书一年时间背了上万个单词,读书200多本。俞敏洪老师还特意为同学们推荐了《人类简史》,有兴趣的同学们可以找来读一读。
这一节还增加了“非牛顿流体实验”的互动游戏,两位主持人和四位嘉宾带领小朋友们分成两队进行对战。通过游戏,大家见识了非牛顿流体这种“遇强则强,以柔克刚”的物质,体会用智慧和协作克服阻力以走向胜利的真谛。
在第三篇章中,8岁的沈阳小女孩韩嘉盈带来她与“动物朋友”——小狗、小鸽子、小刺猬、小兔子、帝王蟹等小动物。课堂上,她用独特的方式“哄睡”四种小动物,生动展现孩子特有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在现场引发一片惊叹。
主持人撒贝宁“小撒”与“老朋友”萨摩耶小狗“小萨”的互动,也引得现场阵阵笑声。期间,正在场边休息的何炅主动上前牵住独自下台的小萨,不仅摸下巴揉脸,百般宠溺,还特意将其带回台上交给了撒贝宁,并调皮地说“你哥在那儿呢”。
回到“老朋友”身边的小萨仿佛开始了撒娇,要和撒贝宁来一场“较量”。
这一小节让将展示科学的创造力。参与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用大飞机C919试飞的邹礼学、聂飞、刘立苏来到现场,回顾了试飞机组所面对的危险以及他们的坚持。
大飞机的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光辉则将展示C919大飞机的各项数据和科技成果,并讲述自己实现飞机设计梦想的过程,以展现一代中国航空人为了国家和民族科技发展的探索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