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于途远道险、妖多魔众的取经路上;环顾于义薄云天、浪淘沙尽的三国之中;漂渺于疾恶如仇、为人正义的梁山泊里,悠悠读书情,让我懂得了如何做人,如何处事。
悠悠读书情,方正人生路。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以他的丹胆忠心,光耀史册,让我懂得了做人的道理,让我懂得在人生旅途中时时充满着诱惑,但时刻要保持清醒头脑,不可图一时之快、贪一己私利而苟且偷生,面对诱惑,面临威胁,要勇敢不惧、为正义而存。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孟子凭他的人生磨难,让我知道这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有平坦大道,也有崎岖小径,切不可贪图安逸,要经受磨难,身处逆境,要勇于直面,自强不息,方能成就人生。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孔子用他的传道授业,告诉我世上最珍贵的莫过于义,是正义更是大义,为天下百姓,为黎民仓生,抛头颅,洒热血,舍生取义,在所不惜。读书改变了我做人做事的方式,三思后行,踏踏实实。
悠悠读书情,纯纯朋友心。读书让我知道友情的重要,投我以桃,报之以李表现的是有付出才有回报,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讲述的是默契与和谐,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看到的是患难见真情,何心相与识,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下不识君结予的是对离人美好祝愿。读书使我懂得友情的珍贵,改变了我以往对待朋友的态度,消除了我和朋友之间那道隔膜的墙,相知无远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