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暑假过得丰富多彩。我既玩得开心快乐又从中汲取了许多教科书中学不到的东西,比如说下象棋。
每天傍晚,吃过晚饭我就会迫不及待地去和隔壁理发店的叔叔下一盘象棋。叔叔生意忙时我便会先再一旁摆好象棋后等待叔叔。
记得一次下棋,我和叔叔你一步,我一步地摆动着棋子,互不相让。下了好长时间,还分不出胜负,我十分紧张。但仍用心地下着棋子。忽然间我眼前一亮趁叔叔没留意,用“相”吃了他的一只“车”。叔叔急得直冒冷汗。我洋洋得意地笑了。
不久叔叔好像想到了个好办法。只见他拿起他的另一只“车”说“将”。我一看,刹那间手忙脚乱,连忙将“将”移了一步。叔叔笑着说:“天天不简单啊!”我又开心地笑了。
后来轮到我将他的帅,但由于叔叔的帅被我克制住无法移动,他只好认输了。
通过下棋,我懂得了一个道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们做任何事情只要用心思考,用心观察,用心琢磨,就能把事情做成做好。
早上第二节课,我们正在做数学题时,同学们大都陆续完成了,最后,只剩艺伟同学还在加快速度地拼命计算,只见他搞得满头大汗的,也许那道题对他来说难了点吧。
正当他刚好完成时,数学老师也走过来了。“把你做的给我看看。”老师说完很快就发现了问题了:本来这题目是问爸爸几岁的,艺伟答成138岁,显然这不大可能,全班一下子都笑了。老师喊道:“笑什么,不准笑。”大家就停止了笑声。于是老师让艺伟仔细看了题目后,让他重新算。过了一会儿,艺伟又得出个新的答案,“爸爸13岁!” 这回更夸张,不过大家都知道艺伟算得挺辛苦的,加上老师都这么交代了,也就大都没笑了。
可当我转回头时,发现旁边“一个女同学”还是忍不住笑了,我一看,有点生气了,便对她说道:“笑什么,你这样很伤人自尊!”本以为她会有所收敛,没想到却傲慢地说:“我就要笑,关你什么事!”真是是岂有此理是,一点同情心也没有,我一下子气极了,艺伟同学也紧握拳头,将近火山爆发……不用说,下课后,我们为此吵了一架!我知道吵架是不好的,但我更想说的是,嘲笑别人伤人自尊也是不好的,希望同学们要互相信任,互相帮助,不要用轻视的目光看“差生”,因为差生也是有自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