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种类繁多的蜘蛛大家庭中,你见过会飞的蜘蛛吗?如果你说没见过,那我问你:蜘蛛不会飞,横空架在屋檐角、树杈上的网是怎么织起来的?它是怎样把天桥从屋檐那边架到屋檐这边的呢?
我常常思索着这个问题,我多么想目睹蜘蛛现场表演织网的过程。于是,我天天到处搜寻这样的机会。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一天终于来了。
一天,我路过校园的花台,一只黑乎乎的大蜘蛛正从树枝上垂下,我顿时停住了脚步,屏住呼吸,静悄悄地偷窥。
突然,它停住了,只见它掉转头,顺着原丝爬回去了。我发现,那根丝还留在身后,而且比垂下时还粗。蜘蛛回到树枝上,又在两棵树杈之间来回爬动,身后又留下了一根根长长的银丝。这些银丝就顺着风飘呀飘,好像几丝透作文明的带子飘在空中一样。蜘蛛有些累了,它趴在树枝上,隔会儿用长长的脚去碰碰那些丝的固定点。忽然,它发现一根丝拉不动了,原来这根丝已经缠在对面的树枝上。于是,一条天索便架成了,就像房子的脊梁一样。蜘蛛又开始忙碌起来,它在这条支撑线上来来回回再粘上几条丝。就这样丝连丝,丝覆丝,终于变成了一条粗缆。接着,蜘蛛又在这条粗缆下方平行地架起了第二条天索,蜘蛛在丝上爬来爬去的,网就在这两条天索上织起来了。原来,横空的蛛丝是靠风力架起来的。我不由得为蜘蛛点个赞,它真聪明,借助风力,从屋檐的那边飞到了屋檐的这边。
我终于明白蜘蛛是怎样织网的,高兴极了!伙伴们,留心观察生活,希望你有更神奇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