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小时侯,有一次,我在看《说岳全传》,有个叔叔好奇的问我,“你看的懂吗?”我说“看的懂”,叔叔又说“那我考考你,什么是正人?”我想了想,答道“正人就是有道德的人。”
——题记
实在,在我们小的时候可能并不真正懂得,什么是有道德的人,可是爸爸妈妈常常会拿良多英雄人物来教育我们,教育我们说话算数——正人一言驷马难追,到今天我来理解就是做人做事要尽到自己的责任;爸爸妈妈还告诉我们说,这样有责任感的人就是品德高尚的人。所以我想,在我幼小的心灵里已经感触感染到有道德的人,就像书中的岳飞那样的人。
在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南宋是那样的脆弱,不堪一击。当所有的王公大臣门,在预备逃跑或投降时,一个响亮的声音,冲出胸腔,回荡在每个人的心间:“天下兴亡,由我来担!”
岳飞也是人,他也是有恐惊的,当他真正面队强悍的金军,那举世无双的骑兵,纵横于江山之间时,他也曾有过质疑:“这样的戎行,是可以打败的吗?”
但是出于一份责任,作为武将,在国家危难之时,他义无返顾的奔赴战场。
是啊,他本可以投降,但他并没这样做,在痛苦的抉择眼前,在利益与道义眼前,他选择了道义——精忠报国。固然他并没有同一中国,但是他的品德流传千古。
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还有良多象岳飞这样的人,有责任,有道义,他们信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正由于他们的努力我们中华民族拥有了几千年不倒的灿烂辉煌的精神和文明。
20xx年5月12日,震动中外的汶川大地震爆发了,一时间,天崩地裂,生死相隔,无数生命毁于一旦,埋没在倒塌的废墟之中。
天若无情人有情!
在可怕的天灾眼前,我们中国人没有被压跨!
我们每一个有知己的中国人都投入到了这场抗灾的战斗中,并且发生了无数感人的故事。
我记得最深刻的故事就是有那样的几位老师在危难关头用自己的身躯护卫着他们的学生,把生的但愿留给了学生,而自己却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还有良多老师丢下自己的孩子不管,一直坚持战斗在自己的岗位上……这样的老师不仅是用课堂,用书本,更用他们的行为告诉了我们这些学子,什么是道德,什么是高尚的道德。
我还记得有一位救援战士,就由于没能再多救一个孩子,而号啕大哭……
他们都是普通的人,但我以为他们就是英雄,他们象众多的英雄一样为我们的民族树起了一面道德的旗帜!
在国家有难之时,而忧国;在人民有难之时,而忧民,这恰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的道德精神!
当我们有了这些旗帜和榜样的晖映,我们就知道了在我们寻常的糊口中怎样去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无论身居高位,仍是布衣庶民;无论你在什么时代,只要你有这种精神,都能做到。
让道德象阳光,象鲜花,生长在我们的四周和生命里吧!
它是最美的灵魂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