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九寨沟观光旅游。九寨沟以原始的生态环境,一尘不染的清新空气和雪山、森林、湖泊组合成神妙、奇幻、幽美的自然风光,显现“自然的美,美的自然”,被誉为“童话世界”、“人间仙境”。九寨沟的高峰、彩林、翠海、叠瀑和藏族风情被称为“五绝”。现在就让我们一同走进九寨沟去细细地欣赏它美丽的风景。
当今世界上,因湖泊、瀑布而美名远扬的风景区不胜枚举。然而,没有哪一个能够在湖泊、瀑布、滩流、泉水的丰富与奇幻方面同九寨沟相媲美。
九寨沟古称中羊峒,又称翠海。因沟内有荷叶、树木、扎如等九个藏族村寨而得名。
首先我们来到盆景滩,这里的水清澈见底,各种各样高高低低的灌木遍布水中,形成天然的画面。再往前走就是芦苇海,这儿芦苇丛中野趣盎然,无边无际的芦苇长在沼泽地上,微风吹过,一层层碧绿的芦苇时起时伏,像绿色的浪花翻滚着,成群的鸳鸯和野鸭栖息在这儿,它们时而在水面上飞翔,时而在苇海中追逐嬉戏,时而用翅膀拍打水面,激起一朵朵水花,让人流连忘返。
九寨沟的瀑布很多,个个叫人神往,珍珠滩瀑布气势尤为雄伟,远听如万马奔腾,近听如一阵阵雷声滚动,瀑布飞流直下如同一颗颗珍珠飞溅,冬天更美,是冰雕玉琢的世界。
九寨沟最美丽最神奇的地方是五花海。相传,五花海是北方地神所在的地方。在这里,地神的女儿泽衣拉姆与一位勇敢善良的藏族青年达尔吉结为夫妇,并惩罚了欺压藏民的土司父子,为穷苦的藏民修建了九座山寨,使他们过上幸福的生活。这个美丽的爱情故事在当地藏民中代代相传。这传说是美丽的,而五花海更美丽。在一片水域内,呈现出鹅黄、墨绿、深蓝、藏青等色,斑驳陆离,色彩缤纷。这大自然妙笔涂抹的色彩,是那么大胆、强烈而又富于变化。从老虎嘴俯瞰它的全貌,俨然是一只羽毛丰满的花屏孔雀。透过清澈的水面,可见湖底有泉水上涌,令人眼花缭乱。山风徐来,各种色彩相互渗透、镶嵌、错杂、综合,五花海便充满了生命,活跃、跳动起来。我的心也随着这跳动的水波而跳动着,仿佛被注入了一股新的血液一般,充满了活力。面对如此绚烂、如此鲜活的一池碧水,我心中充满了愉悦和希望。五花海不愧是九寨沟的骄傲。
我请各位游客注意的事是九寨沟地处高原地区,来这儿旅游要多带点药品和衣服,还要多吃水果、蔬菜。九寨沟到处都有美丽的景色,我说也说不尽,请你们慢慢游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