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姐姐那要来的蚕宝宝像小蚂蚁一样。经由我细心的养育,已经徐徐地长大,现在有铅笔芯那么粗了。
它们小的时候,我老是看不清它们是怎么吃桑叶的,只有它们吃过爬走后才发现桑叶上薄薄的一层皮没有了。后来才长大一点点,能观察到原来它们吃桑叶的时候是从上往下啃,就是在抬头低头这个动作反复过程中慢慢地喂饱自己。
迄今为止,我的蚕宝宝脱过两次皮了,从原来的玄色变成现在的灰色。
记得第一次脱皮的时候,它们都是一动不动的,我认为它们要死了,心里好焦虑。后来姐姐告诉我,可能由于要脱皮才一动不动的。果然,第二天起来发现了桑叶上有黑黑的小点点,姐姐说:“蚕脱了皮会长大一点”。
某一天,我去看蚕宝宝们发现它们又一动不动了,桑叶也只吃了一点点,我心想是不是又到了脱皮的时间了,就悄悄地观察它们,发现有一条蚕宝宝侧身躺着,我帮它扶正身体躺好,它就扭动身体,,而且边扭边爬,慢慢地发现身体鼓鼓得,然后皮一点一点的扒在尾部的时候,那张皮怎么也不下来,我像帮助它一下,把那张皮给扯下来。忽然,姐姐从我身后走出来说:“不要动它”,说它自己会脱下来。这时,蚕宝宝的开始左右甩动,蚕宝宝经由自己的努力后,那张皮终于掉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