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过一条彤漆镂雕的长廊,一幅幅山水画竞相争艳,书法作品云卷云舒。日照西桥,琴声悠悠,墨香四溢……你一定会认为这是某处博物馆的场景布置吧!其实,这是我初中母校的校园一角。你看!孩子们有的在铺满鹅软石的小径上观赏池中游鱼,有的在小圆桌上下象棋,还有的则驻足在书画展示栏前对同龄人的作品评头论足着……谁说,教育就一定要让孩子们面对着多媒体,面对着厚厚的历史课本?事实上,在一片无所拘束的学习环境中,将中国光辉灿烂的古典元素贯穿其中,天真烂漫好奇的孩子们会变得多才多艺,热爱文化!丝竹声声,杨琴叮咚,琵琶鸣瑟……
这是中国温文尔雅的传统音乐,悠扬而灵动,余音绕梁,三日不绝。不过,请往下听:强烈节奏感的黑人鼓点,迷幻的电吉它音,一拍一拍附和着。是否想过,古典与现代的节拍碰撞,竟能撞击出这般独特悦耳极富新意的曲调?大胆的作曲家巧妙的融合,创造出了不一样的音乐风格,并将这天籁之声传递给了更多的人。还记得为什么那些用传统手法制作出的小板凳不容易损坏吗?古代聪明手巧的工匠们运用了榫接法,大大提高了家具的牢固度。如今,年轻的室内设计师将这种即将被世人所遗忘的手法重新拾起,在充满现代美感的家具上时不时点缀上榫接、悬梯、亭台等元素,打造出了一个个既实用又美观的梦幻家园。
枇杷润喉,人参补气,桃花养颜……李时珍尝遍百草跋山涉水,著成了医药学名作《本草纲目》,奠定了以调养为宗旨的中医。而现在,在快节奏的生活压力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倾向于注重疗效的西医,看病治病只图一个快字,不顾虑西药可能带来的许多副作用。因此,科学家们研制出了把中医的调理与西医的疗效结合在一起的药物,为人们的健康作出了巨大贡献。罗曼·罗兰说过:“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善于发现美的眼睛”。我想说,我们可以发现生活中许多的融合之“美”!它们陶冶了我们的情操,带给了我们愉悦,点缀了我们的生活,同时,还带来了健康……小桥流水云自摇,当融合的理念融入了生活,融进了世界,传统与现代,古典与前卫,将会深深影响着我们,改变了世界,缔造更美妙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