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发生在星期天里的一件有趣的事。那天,天很热,外面静悄悄的。
忽然,家里阳台上传来阵阵的鸟叫声,我和妈妈不约而同把目光转向阳台:一只小鸟正落在阳台晾衣服的绳子上。我怀着惊奇的心情望着这位不速之客。
我悄悄地向前移了几步,想更仔细地观察这位远来的“客人”。我的举动似乎没有引起它的注意。它依然“喳、喳”叫着,好像期待着什么。我对妈妈说:“它飞不起来了,是饿了还是受伤了?”我不断地揣摩着小鸟不离开的原因……
妈妈轻轻地在我耳边说:“给‘客人’弄点吃的来。”我听了赶紧转身回屋,也许是太高兴了,没问清拿什么吃的,就三步并做两步跑进厨房,胡乱找寻起来,因为我从来没有喂过鸟。正在着急的时候,妈妈进来说:“找点小米或大米。”每样米我随便抓了些,蹑手蹑脚走进阳台,唯恐吓跑了小“客人”。然后,慢慢地把小米和大米分成两堆,撒在阳台地面上,又悄悄地退回到屋里,静静地等待小鸟飞下来。
小“客人”的确是太饿了,我刚刚进屋,它就张开那美丽的翅膀飘落下来,几步走到小米旁,嗒嗒地吃起来。每吃几粒就抬起头左右看看,这也许是它的习惯,也许是在警惕着什么。小米很快吃完了,小“客人”看了看旁边的大米,没有理睬,竟然没有半点害怕的意思,蹦蹦跳跳地走进屋来。此时,我屏住呼吸,只见小鸟嗒嗒地把撒落在屋内的小米一粒一粒啄了起来,真可谓一干二净。
出乎我们意料之外,吃饱了的“客人”没有展翅飞走,而是在屋里飞了两圈,然后又落在窗台上,喳喳地叫起来。我想这可能是它对我们的热情呵护款待表示感谢吧。当然,我多么希望远来的“客人”能够在我们家落户,给我的生活增添乐趣啊,但我更知道鸟类是我们人类的朋友,我要很好地照顾我的小“客人”,待它精力充沛后,一定让它飞回大自然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