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段时光,晕染了墨香,暖伤故事,悲喜开场。
——题记
跨越高一,但回忆却无法从中了却,我想,当我暗淡的老去,时光腐蚀容颜,老成断壁残桓,我仍会怀恋那一段日子。
阿桌,陪我坐了整整一年,我们之间发生过许许多多的事情。
第一次注意她是军训时,定力不够好的她,向后转总是要向一边偏,那个时候她就在我们班“出名”了,老班第二次编座位时,我们就坐在一起了。元旦快到了,阿桌准备了一部话剧,我们在课余时间就排练。彩排时,我们在舞台上只表演了五六分钟,评委就示意我们停下。当时我们都有些沮丧,阿桌一下来,就跑到评委那儿去问情况,不知她说了些什么,只见她回来时,嘴角一直在上扬,脚步也轻盈了许多,“评委说,我们的节目很有特色,所以我们——”她顿了一下,我们眼睛瞪得大大的,渴盼着她说出结果,“通过了!”她跳得老高。顿时,欢呼声一片,引来了不少诧异的目光,直到阿桌在我们的簇拥下离开。
在我们的教室与食堂中间,有一颗杨梅树。有一天在课堂上,阿桌说:“不知道杨梅啥时候才能熟。”我留下一记白眼,继续听课。见我没理她,她也没再说什么。其实我的目光早已集中在青青的杨梅上,等待着它成熟的那一天。时间并不久,星期一的第八节课,是我们学校大扫除的时间。我在教室里擦窗户,眼睛却胡乱的扫动着,最终定在了杨梅树下,只见两个女生拿着竹扫帚,还有一个女生拿着擦天花板的扫帚,三个人使劲挥舞着。呵斥声突然在空中振响,三个女生握住手中的扫帚,慌慌张张地逃走了。上晚自习铃声一响,阿桌一脸窃喜的坐回到我旁边,当我摊开书本写作业时,几颗青涩的杨梅,躺在她的手心里,我惊讶得张大了嘴,但没出声,屏息和她对视了几秒,之后都进入了学习状态。
可是,快乐的时光总是容易流逝。有一天,阿桌露出前所未有的表情,很认真的告诉我,她要转校了,我夹杂着复杂的情绪说;“哦,那…你去哪里读书?”她坐了下来,拿起桌上的笔,缓慢的在本子上写到“广州”,教室里无比的安静,连呼吸声都能够听见。
阿桌走后,我有时沿着白色跑道轻快的走一走,多数时候会在草坪上,看宽阔的天空,若有皎月更好,因远离了树影与楼群,心也就此打开,和旁侧的人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闲话。微风袭身,孩童在身旁嬉戏,我甩着发辫,像追逐小时候的自己一样,在孩童的身后,将笑声肆意抛洒。不觉忆起冯延巳的一首词:
花前失却游春侣,独自寻芳。满目悲凉。纵有笙歌亦断肠。
林间戏蝶帘间燕,各自双双。忍更思量,绿树青苔半夕阳。
游览花间却失去了游春的伴侣,只有独自探寻芬芳。入目的尽是满满悲凉,即使有美丽的笙歌亦使我愁断了肠。林间蝴蝶相戏,帘间燕子纷飞,各自都是成双成对。想止住思念却忍不住反复思量,抬眼望去,青苔漫漫,绿树森森,半落的夕阳引得我更加悲伤。昔日的嬉闹与今天的独自寻芳无不勾起我对阿桌的留恋……
17岁漫长夏,谁没有在这样美好的时光里以美好的心意爱过自以为是的美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