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多年来,多少灿若星辰的古老文明在历史长河中化作了一抹青烟,只留下一些遗物供人观瞻。而中华文明却是承载着血泪,背负着使命的真正猛士,敢于直面民族的危难,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东方巨龙守住了岁月的沧桑,古老国度焕发出新生的力量。
战火的洗礼,文物的缺损,文明的冲突怎能动摇我中华文明之基石?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文明以刚韧的国魂、柔韧的筋脉、坚韧的风骨,与撼动中华文明的一切势力打了一场场漂亮的仗。
中华文明的韧性,是“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的壮志豪情,“刚韧”铸就了文明之魂。千古一帝秦始皇,横扫六合,熄尽狼烟,天崩地坼,天下一统。万里长城笑看风云变幻,秦兵马俑无惧沧海桑田,恢宏大气的民族性格悄然塑成。卫、霍出河西,封狼居胥,饮马翰海,致使漠南再无王庭,那句“寇可往,我亦可往”响彻千古。张骞赴西域,戈壁寒风如刀,大漠飞沙似雪,丝毫阻挡不了他的初心。边疆固,西域通,奋发进取的文化精神由此形成。
中华文明的韧性是,是“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的豁达淡然,“柔韧”打通了文明之筋脉。仕途失意,被贬黄州,即便处于人生低谷,东坡也要在谷底开出超然之花。欧阳太守为政以宽,寄情山水之间,“山水之乐”,便“得之心而寓之酒”了。刘禹锡愿“直上银河去”“同到牵牛织女家”,超然物外的心态让它欣于所遇,快然自足,留下“诗豪”之名。
中华文明的韧性,是“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民族气节,“坚韧”塑造了文明之风骨。一首《满江红》掷地有声,以抒万斛英雄壮志。崖山海战,浮尸十余万,可崖山精神永不灭,勇士们用生命唱响一区悲壮的大宋挽歌。直至大明,“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就连“扬州十日”与“嘉定三屠”,亦不可能使汉人屈服。
直至后世,我们的文明在坚船利炮下、战火纷飞中,用她残损的手掌支撑起她的儿女。我们以“刚韧”抵御外辱,以“坚韧”师夷长技,以“坚韧”坚守气节。故而,五四运动兴,西南联大立,抗日战争胜,中华民族骨子里就有这股韧劲儿。
恍惚间,耳边似传来击缶之声,我颤抖着展开中华文明的画卷,这古老的文明曾“居高位而不易其本”,曾“没淤泥而蔼然含笑”,曾“断颈项而长锸在握”。而“中华文明始终在兼收并蓄中历久弥新”,文化自信、文化自省和文化创新将赋予文明的韧性更丰富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