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实,就是忠诚朴重,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取信,就是遵守诺言、不虚伪欺诈。“言必信,行必果”、“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这些流传了千百年的古话,都形象地表达了中华民族老实取信的品质。在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史中,人们不但为老实取信的美德大唱颂歌,而且努力地身体力行。
孔子早在2000多年前就教育他的弟子要老实。在学习中,知道的就说知道,不知道的就说不知道。他以为这才是对待学习的准确立场。
曾子也是个非常老实取信的人。有一次,曾子的妻子要去赶集,孩子哭闹着也要去。妻子哄孩子说,你不要去了,我回来杀猪给你吃。她赶集回来后,看见曾子真要杀猪,连忙上前阻止。曾子说,你欺骗了孩子,孩子就会不信任你。说着,就把猪杀了。曾子不欺骗孩子,也培养了孩子讲信用的品德。
秦朝末年有个叫季布的人,一向重诺言,讲信用。人们都说“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这就是成语朋友的帮助,才幸免于难。而有信,天然会得到大家的:
旧时中国店铺的门口,一般都写有“货真价实,老少无欺”八个自古在商品买卖中,就提倡公平交易、老实待客、不欺诈、不作假的行业道德。
在当代中国,老实取信的美德也得到了发扬光大。这种美德表现在工作和学习上,就是收视反听,当真踏实,量力而行;表现在与人交往中,就是真诚待人,互相信赖;表现在对待国家和集体的立场上,就是奉公遵法,忠诚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