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节作文。
竹有节,则中空而直、矗立成林;人有节,则心有所依、正行世间;国有节,则生生不息、血脉不绝。自古以来,“节”便影响着每一个国人的行为举止,影响着整个国家的历史走向,成为泱泱中国不可或缺的一层精神底色。
“节”引导了历代中国文人的精神追求。古人赏竹、栽竹、写竹、画竹,并非因其有颜色之美,而是崇尚其中通外直、宁折不屈的君子节操。范仲淹爱竹,实是爱其乾坤正气,他一生以清廉自持、为人方正,终得“文正”之名,如此德行正似竹之品节。郑板桥画竹,实是爱其清峻不阿,他不慕名利、不畏权势,甘愿在凄凉潦倒中结束一生,可叹那笔墨纵横的墨竹图中也定然包含刚直有节之意了。朱熹亦爱竹,他潜心治学十余年,接续儒学千年道统,将“节”之精神注入其中,以气节品德塑造文人之性格。从此,“节”所代表的精神,便成为了国人不变的精神准则。
当“节”成为一个民族的气节,它便能赋予国家以精神底色。元军一路南下、血洗中华大地之时,面对刀枪铁蹄的威胁,许多宋朝旧臣竟选择不降,那些柔弱文臣到此时却如武将般刚烈——此乃民族气节。鸦片战争英军登陆,以关天培为首的清军将领誓死不屈、奋战到底、血洒疆场——此乃民族气节。元人因此而惊诧,英军为此而胆寒,皆因他们不知“节”字的意义对中国人有如泰山之重。正是这样的民族气节撑起了国家的脊梁!
如今,当历史的硝烟消散、当古人的事迹被尘封于史籍之中,生活中仿佛已不见“节”的影子。然而,若留心观察,我们能看到那些为大飞机独立研发呕心沥血的科学家们、那些为留存历史见证而日复一日伏案工作的文物修复者们、那些秉持匠人精神、传承传统技艺的大国工匠们,他们每个人对初心的保持、对事业的坚守,都彰显着时代之“节”。
中华大地之上,“节”从未走远。在诗篇的吟诵中,在鲜血的洗礼中,在所有国人的奋斗中,它指引着我们立身处世,也推动着国家民族不断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