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虚,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是古人对我们的告诫,“成就就是谦虚者前进的阶梯,也是骄傲者后退的滑梯”同样陈述了谦虚的重要。然而我们应该一直保持谦虚么?
不,我认为有的时候骄傲远远胜过谦虚。两千多年前,此时赵国某个地方,一位说客没有保持谦虚,相反的,他对自己的骄傲让他在国家危急关头挺身而出。最终,凭借着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说服了楚王解救赵国于危机之中。他就是毛遂。试想一下,若毛遂一直保持谦虚,我想或许历史会被改写,更不会有人知道有个毛遂了,那他的才能也会被埋没。这时候,谦虚真的是有用的么?不,在危急关头谦虚只会让事态更严重。毛遂深知这一点,所以凭着对自己的骄傲主动站出,这不仅使赵国脱困,还使得他功成名就,在历史长卷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谦虚,的确能够使人进步,能使得跟别人和睦相处。但有时候谦虚反而会埋没了你自己。刚到工作单位,如果你不露两手给你的上级看看,不主动请缨,而是一味地保持谦虚,那上级就会觉得你不可靠,没有什么真才实干,这种人谁敢交任务给他呢?朋友有困难向你请求帮助,而你保持谦虚说自己不知道如何提供帮助,这时候谦虚就变成了负面的见死不救。当你受到了夸奖却又保持谦虚不露出任何表情则会让人认为你很做作,与其这样,不如骄傲的摆出一个微笑,并授予其他人以经验。是的,在现在这个社会,有的时候我们并不需要谦虚有的时候甚至要抛弃它
现在的中国的人口已经超过13亿,最不缺的就是人才,因此,竞争比比皆是。倘若在竞争中你保持着谦虚,那么你只会远远的落在后面。我们不可因为谦虚是传统美德就盲目地谦虚,而应该有敢为人先的精神,不怕失败,能在一次次的失败中吸取教训,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