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民族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它是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此外,端午节还有许多别称,如:午日节、重五节,五月节、女儿节,天中节、地腊、诗人节、龙日等等。虽然名称不同,但总体上说,各地人民过节的习俗还是一样的。
端午节时,许多人都要举行赛龙舟、吃粽子。但是赛龙舟和吃粽子为什么要在端午节举行?它们的由来又是什么呢?
原来,我国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屈原由于对社会的不公,所以自沉于汨罗江,人们争先恐后地划船打捞屈原,可是并没有捞到。人们很惋惜屈原。
有一个人当天晚上做了一个梦,梦见了屈原。屈原对他说:“如果你们真的纪念我,就用竹简把糯米和肉裹起来,然后投入江里,不让鱼虾吃掉我的遗体,这就算是祭拜我吧。”那个人听了,立刻醒过来,号召人们划船,将所谓的粽子扔入江里。所以这祭拜方式就经过演化,就变成了今天的赛龙舟、吃粽子的传统习俗。
说完,是不是又觉得自己又多长了见识?
2022作文推荐 实用的端午节的文章(示范版)
端午节快到了,妈妈教我编蛋兜,一开始看着妈妈编,心想:“挺收留易的!”后来轮到我自己编了,怎么就感觉这么难呢?我不想编了,就把那蛋兜一扔,说:“其实太难了,我不想再编下去了!”妈妈就说:“不难,不难,碰到难题要坚持,这手指会越编越灵活!”我听了妈妈的话,继承编了下去,我当真地编着,发现自已编得越来越纯熟,编了好长时间,终于成功了。我兴奋地对着妈妈嚷着:你看,你看,我编好罗!”我举起我编好的蛋兜,看了又看,心里乐滋滋的。
妈妈为了表扬我蛋兜做得不错,学会了碰到难题不抛却,端午节这天,妈妈允许带我去看了一场片子:“功夫熊猫2”,我感觉很出色,看完片子之后,妈妈又带我去新华书店去买书,我说:“我想买一本《植物大战僵尸》的书。”然后就去找,找了好久都找不到。我就问下导购,导购说:“没有!”妈妈又问:“儿童读物在哪里?”导购手一指说:“在那边!”我和妈妈就往另一边去找,找了一会儿,仍是没有。妈妈就说:“我们这边来看看书吧,做几道标题问题。”后来我感觉那本书上的标题问题很有趣,就买下来了,然后去付钱的时候,我发现了一本《赛尔号》的书,跟我想买的《植物大战僵尸》的书一样厚,我就想买下来,妈妈一开始没同意,我说:“妈妈就买了吧!我喜欢看的哇,上面有良多字的呀!”妈妈就同意了。
这两天我非常得兴奋!我的端午节就是这样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