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来了,荔枝飘香,又到了包粽子的节日了——端午节。
每到端午节,我们一家人就会很忙碌,妈妈一大早就去市场买做粽子的材料,有苇叶,有粽绳,还有米糯米,五花腩,虾,莞香腊肠,咸鸭蛋等等。
首先,用盐、白糖、酱油、生粉腌制一下五花肉,把糯米清洗干净沥干,再把腊肠、咸鸭蛋切块……一切准备就绪,可以开始包粽子啰!我拿起两片苇叶拼在一起,叠成漏斗形状,再用勺子盛起一些糯米放在漏斗上面,把五花肉、虾、腊肠放在糯米上面,然后小心翼翼把它们包了起来,最后用一根粽绳子在粽腰处扎紧打结,可以做成三角形,也可以做成长方形。做好后,马上把粽子放在电高压锅上煮,看着锅里大小不一,形状可爱的粽子,我开心极了。
大约30分钟后,锅里飘来了浓郁的粽香味,我知道,粽子熟了!耐心地等了几分钟,待高压锅里的气雾慢慢散去后,便迫不急待地打开高压锅,把粽子从一层层苇叶里剥了出来,糯米杂夹着苇叶和五花肉的香气扑面而来,我吸了吸鼻子,哇,太香了!
人们为什么要在端午节吃粽子呢?原来,吃粽子是为了怀念伟大爱国诗人出屈原,在这一天,人们都会通过吃粽子来祭奠他,表示对爱国英雄的怀念和崇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