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的清晨,太阳已升了半截,我才迟迟醒来,房间里有人来过,窗帘已经拉开,阳光照进来,被太阳照得发亮的飞尘在空气中轻松地飘着。昨夜睡得很饱,我伸了个懒腰,预备起床时,一股淡淡的苦味钻进我的鼻子,我不禁皱起了眉头,一会儿那苦味又成了稍微的香气,在鼻孔里打转,我这才明白过来,原来是艾叶的香气。
走出卧室,奶奶早已在客厅了,见我忙过来问:“你醒了!今天端午,我煮了艾叶水,快来洗把脸!”WWw.dSbJ1.CoM
我走进卫生间,镜子前摆着一个水盆,盛着墨绿色的艾叶水,我俯下身子,捧起一把来洗了把脸,整理时神清气爽,从头到脚整个人都清醒了过来。
洗漱完毕后我便走到客厅流动一下,看见奶奶正坐在几个大铁盆前,盆里盛着糯米,包粽子用的粽叶,红枣等材料,“你去学习吧,中午给你蒸粽子吃!”奶奶一边用洁白的糯米塞满粽叶,一边热情的对我说。我点点头,就进屋学习了。
中午,到了饭点,爸爸妈妈也放工回家了,一家人团坐在桌前,等着端午的粽子上桌。一会,奶奶便端着一盘粽子快步走了过来,把盘子往桌上一端,就坐下来和我们一起开始吃。
我终于按耐不住吃粽子的迫切之情,抓起一个,捧在手心,拆开外面的白线,扒开粽叶,露出亮红的晶莹剔透的红枣和被粽叶染得白中透绿的糯米。一口咬下半个,香甜的糯米在口中绽开,滑嫩的红枣也将自己的甜腻占据了整个口腔,奶奶看着我风卷残云的样子,一面高兴地说着自己用了多好的粽叶,红枣又是从哪买的,脸上红红的,像喝了酒一样。
端午的滋味是清新淡雅的,像清晨的阳光,微苦的艾叶;端午的味道是暗香四溢的,像清香的粽叶,馥郁的香包;端午的味道是甜美夸姣的,像香甜的粽子,团聚的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