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读精思作文范文
《熟读精思》(节选)是南宋哲学家、教育家朱熹的一篇文章。
刚开始读《熟读精思》的时候,我觉得里面的方法都没有用。可多读几遍后,我似乎有了感悟,越读,我是越想读。越品,我是越想品。等老师讲了意思之后,我似乎觉得它有一点用了。便尝试了一下,结果我发现了我原先的错误了。
“心不在此,则眼不看仔细,心眼既不专一,却只漫浪诵读,决不能记,记忆不能久也。”这是《熟读精思》里的一句话,通过反复品读我发现我以前总是在读书背书的时候走神,有的背下来了,可是不过一个小时就忘地一干二净了。尝试了文中的方法后,我背书的时间短了,而记忆的时间却长了。
“凡读书,须整顿几案,令洁净端正,将书册齐整顿放,正身体,对书册,详缓看字。”这也是原文,从中我体会到的是我看书时的姿势有时是弯着看,有的是爬那看,甚至还有时躺着床上仰脸看。这样不仅对眼睛不好,还会对记忆受到影响。当我试了试文中的方法后,对我有了很大的影响。
《熟读精思》教会了我很多学习的方法,让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