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一个月零十天时,我的钱攒够了。我怀着庄重的心情来到书店。我捧着钱盒,来到柜台边,尽量用平静的声调问售货员:“阿姨,我要买本《十万个为什么》。”我努力地使自己装出一副大人样。阿姨笑眯眯地问我拿了多少钱,我说十元。她愣了一下,随即和蔼地对我说:“小朋友,那套书四十五元,你的钱连一本都买不到呀!”我当即全身像被电流电了一下,从头麻到脚。我哭着跑回家,一头扑到爸爸怀里。口里不住地喊:“我想要书!”爸爸不停地安慰我。待我哭完,向爸爸叙说了事情的经由后,爸爸流着泪说:“孩子,你怎么不早提出来呀?你只要一套书,岂非我不会知足我懂事的女儿一个小小的要求吗?”爸爸抚摩着我那张挂满泪珠的脸。
那个月,我们全家勒紧裤带,爸爸用他一个月工资的四分之一给我买了那套书。
如今,我己是一名中学生了。爸爸也由原来的小人员成为所长,我们的家景也一跃成为中上等水平。爸爸每月都给我零花钱,我都省下来买书。那段节食买书的日子已一去不回了,我的书厨也塞满了许多世界名著,但那套《十万个为什么》却一直放在书厨最显眼的地方,它一直激励着我为未来奋斗、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