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这个词对我不陌生,以前在《读者》上看过很多关于欣赏的文章,但对作家笔下侃侃而谈的“欣赏”没有一个深刻的了解,特别是有一篇“欣赏的力量很大”这句话没有一个深刻的了解。于是欣赏的力量究竟有多大?便成了我心中解不开的谜,直到那个晚上。
虽然不是中秋,但不知道月亮为什么会这么圆。我穿着礼服站在阳台上,微风轻轻吹拂起我的头发。难道是在祝贺我演出成功?算了吧,这次演出还真是不一般的失败呢——如果没有那位观众的话,我的思路又回到了舞台上——。
我向观众深深地鞠了一个躬,走向那架白色钢琴,金色的礼服裙摆在我身后晃动。舞台下是端坐的观众,我慢慢坐下来,将手那在钢琴上,轻轻按下,音符在整个大厅里回荡。这次弹的是很有名的《土尔其进行曲》,不难,但我练得不熟。虽然上台前我弹了无数遍了,但心中还是有些紧张,怕出意外。
老天非常“照顾”我,意外终究还是发生了,我弹了一个错误的装饰音后,脑子里一片空白,音乐声嘎然而止,余音还在大厅里回荡,我真是第一次感觉到什么叫力不从心了。我很想找回原来的调子,但我忘得一干二净。人群里骚动越来越大,刺耳的谈论声冲击着我的耳膜,那一刻,我感觉到自己要聋了。金色的蕾丝礼服穿在身上好象一个侮辱,观众尖锐的目光似乎快要把我五脏六腑都穿透了!无助的我茫然地坐在椅子上,我觉得自己要疯了,我怎么会这么没用?
在无数狠毒的谩骂声中,我听到了另一种声音,那声音轻得好像没存在过,很远很远,很淡很淡,但我还是抓住了它:这个姐姐真不容易呢,人家都是合奏,就她一个人独奏,已经很厉害了!
一句话好像一盏灯,照亮了我前进的道路,我又重新记起了谱子,美妙的音乐又回响在大厅里,不过,这一次的音乐跟前面一次有所不同,多了的就是感激,是我对那位小男孩的感激。
仅仅是一句欣赏的话,却很好地挽救了我。这是五年级的事,在五年级的那个晚上,我想起了《读者》里的那句话。不错,欣赏的力量真的很大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