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瓜的家乡在新疆哈密地区。
古代叫“甜瓜”又“甘瓜”,现代叫哈密瓜,这个名字有一个来历。在200多年前,一个人送给皇帝一种水果,皇帝咬了一口,觉得又香又脆,十分可口。就问太监这是什么瓜,其实太监也不知道,只知道这是哈密王送来的,后来他眼珠一转,就说“陛下,这是哈密瓜。”从那时开始,哈密瓜的名字就一直流传到现在。
哈密瓜是椭圆形的,像橄榄球。它没成熟的时候穿着绿色的长袍;成熟了,它就换了一件黄中带绿的衣服,布满了花纹;完全成熟了,有一道道横七竖八的白色纹痕。摸一摸你会觉得很粗糙,像松树皮一样。脱去浅的外衣,就露出橙黄色果肉,很像南瓜。淡清的香味,馋得人口水直流,吃一吃,有脆生生、甜津津的味道。
哈密瓜的营养很丰富,有药用价值。它不仅有造血功能,能治疗贫血,而且夏天吃了能清凉水消暑。哈密瓜虽然它没有华丽的外表,但它却实实在在对人们有用处!
我喜爱你,哈密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