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人笔记》是屠格涅夫的成名作,也是他的第一部现实主义作品。书中每一篇的篇幅都很短小,读起来感觉轻松惬意。风景描写极其优美,人物刻画也相当成功。寥寥几笔,或勾勒出自然景物的神韵,或描摹出一个人物的灵魂,让人不由得不喜欢。
翻开《猎人笔记》,首先出现在我们眼前的是霍尔与卡里内奇这两个农奴,他们住在卡路格森林的深处,过着较为独立的生活。俩个人性格不同,但却是一对好朋友,他们以各自美好的品质和才干吸引着我们。霍尔精明能干,讲究实际,善于营生,一举一动都表现出自信和自尊。他不但关心周围的事情,还关心政治和世界,表现出惊人的独立性,能驾驭自己的全部生活。与霍尔不同,卡里内奇是一个理想家、浪漫主义者。日子过得马虎但满意,他热爱大自然,性情也像大自然一样纯朴和充满诗意,他拥有多方面的才能,虽是个农奴,但在主人面前毫无半点奴颜卑恭之态。在残酷的窒息人性的农奴制度下,出现了霍尔与卡里内奇这样的农民,他们性格各不相同,但又互相补充,体现出了俄罗斯农民卓越的创造才能和美好的精神境界。
在《猎人笔记》中,屠格涅夫也描写了农奴制下俄罗斯农民的悲惨境遇,这其实是对农奴制的揭露与批判。他在描写农民不幸的命运的同时以更多的笔墨着意表现了他们高尚的道德力量,赞美了他们纯洁、善良的天性。青年地主、退职近卫军军官宾诺奇金是书中刻画得最出色的地主形象。此人受过“良好”教育,颇有“文明”风度,说话柔声细语,甚至称家奴为“仁兄”。但他表面上客气,实际上奴仆们稍有不周,便会受到严厉惩罚。一次,仅仅因为葡萄酒没有温热,一个家奴就遭到毒打。其他的地主有的蛮横地抢占他人的土地,如“猎人的祖父”;有的精神空虚,变着法折磨农民和家仆,如科莫夫;还有的专门设立“办事处”,通过一批爪牙管理农民,如女地主洛斯尼亚科娃。农民们在这些怪僻的地主管治下,过着水深火热的生活。除了这些地主形象外,笔下出现的一系列富于才干的农民形象,使人们似乎看到了农奴制下的俄罗斯的希望。《美丽的梅恰河畔的卡西扬》中的卡西扬纯真善良,头脑聪明,善于思考。《歌手》中的雅什卡具有非凡的艺术天赋。这些优良的品质出现在农民身上,既是一次大胆的尝试,也体现了屠格涅夫追求“真实”的创作态度。
《猎人笔记》中的风景描写也是极其出色的。璀璨的朝霞、晶莹的露珠、轻纱般的薄雾、跳动着的篝火以及大自然中的湖光山色、树林原野、香花野草、禽兽虫鱼,在他的笔下无不显得诗趣盎然,情味无穷。
《树林和草原》是《猎人笔记》中的最后一篇,作者用丰富的语言、完美的词语为读者们展开了一个丰富多彩、如诗如画的画卷,并且还用了比喻、拟人的修辞手法显现出田园风光一派生机勃勃的样子。
作者分别把田园中一年四季的特点进行细致的描写:在“万紫千红总是春”的时候,树木在低声地玩闹,马车粼粼地响起,火红的太阳悄悄升起,一切都令人感到心旷神怡。在夏天,拔开密密的灌木,闻到新鲜苦艾,看到浓密的树林,坐在阴凉处,饱饮悬岩下的一股清泉,欣赏晚霞如火一般的美景,都令人羡慕不已,再加上写鸟儿悠然的歌声,铃兰的芳香,宛如处在梦境中一般。深秋时,金黄的白桦,小片的白杨,橡树林衬着淡蓝色的天空,更别有一番情趣;冬日里,踩着高高的雪橇,白茫茫的雪使人眯起眼睛。这一年四季的风景,可谓各有千秋,使人陶醉其中。
再看全文的最后一段“连幸福的人儿在春天里都向往远方”看出作者在充满诗意并带着几丝哀愁写景同时,其实作者也在融情于景,借景抒情,也在这篇优美小说的背后又写了一篇小说,隐蔽地揭露了地主表面上文明仁慈,实际上内心丑恶,对奴隶残暴的本性,同时也表达了作者对农民的同情,以及对他们纯朴性格的赞扬,对地主的讽刺,更写出了作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大自然风光的无限喜爱。似乎向人们指出,不合理的违反自然本性的制度终将结束,而象征着美好未来的春天就要来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