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年9月14日,我正式开始了我的顶岗实习生活。
庆幸的是,我所在的学校是我的母校,带我的指导老师是我以前的政治老师,这也让我的实习更为有意义。
听了一周老师讲课,李老师告诉我,第二周便由我上课,她说,听课听得再多没有实践的话终究是进步不了的。于是第二周我便开始了我“轰轰烈烈”的讲课生涯。
XX年9月25日,我人生中第一次面对学生以一个老师的姿态开始授课。虽然以前也曾试讲过,但毕竟都是班上的同学,真正面对初二的学生讲课这却是第一次,因此我非常的紧张。好在不管是我的指导老师还是我们办公室的其他老师她们都鼓励我,让我放轻松,也教了我很多的方法。
第一节课没有我想象中那么糟糕,虽然也有一些学生在吵闹,但都能在我的指令下很快安静下来,而且在上课时同学们也特别的积极,总是问题刚提出大家就开始抢答了,所以一堂课下来我也是非常愉快的。但是第二堂课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因为是实习生而且我从来没有在那个班上露过面,所以学生就觉得我好欺负,刚开始上课吵得不可开交。
因为是第一次上课,所以在课前我也特别询问了李老师我在上课时需要注意什么,李老师说,一堂课不管讲得怎么样,首先课堂秩序必须要维持好。如果课堂上学生吵闹的话,宁可这节课停下不上也要把纪律整顿好。于是我便根据李老师的一些提醒整顿了一番课堂纪律,效果非常明显,课后老师也表扬了我,我知道虽然我也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但是我还是特别的有成就感。
再来说说我所实习的班主任的情况。我所在的班级是初二二班,班上一共有65名同学。要实习班主任,首先就是要认识班上的同学,于是在实习的第一天我便请一位同学把班上每个人的座次和她的名字用一张纸写下来交给我。在实习的前面两天我便拿着那张纸对应每个座位把所有的学生都认识了。因此当我第一次说出班上一个同学名字的时候,他们都非常的吃惊,纷纷问我,老师老师,你怎么知道的?
经过一周的相处,我和班级的同学都熟悉了起来,我很喜欢和他们在一起的感觉,同学们对我也特别的好。虽然在课堂上我对他们很是严厉,但是课下大家都喜欢来和我说话,有什么心事也会告诉我,如果有什么不懂得地方也总是来请教我。因为每天晚上都有晚自习,所以我都是守着他们读了天天读才回家吃饭,那些孩子就喜欢拿着他们的晚饭到办公室来给我吃顺便和我聊天。
每当在路上有学生叫我的时候我都觉得非常的自豪。当然他们也会有很调皮的时候,这也让我非常的苦恼。他们在自习课上总是不能够安静下来,特别是有些学生喜欢前后桌讨论问题,这也是我在自习课上屡屡不能让他们改正的一个坏习惯。
为此我也咨询了不少的任课老师和班主任,大家都给了我很多中肯的意见,结合他们的方法,自习课的情况有了好转但并没有完全改正过来,希望在接下来的实习时间里面能够把班级管理这个方面做得更好。
以前我不喜欢当老师,总是把教师作为我最后的一个退路,可是这次实习却让我完全颠覆了这种想法,我想要当一名老师,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相处的感觉,我喜欢他们甜甜的笑容,我喜欢他们开心地叫我老师。实习已经过去三个星期,在这半个月里,初为人师的我内心的波动也是非常之大的,对上课的期待,工作的激情,学生不配合的沮丧,对自身能力的怀疑以及工作与生活学习关系的处理不当的矛盾等等。
这些都让我体会到为人师表的不易,更督促我在当好老师的同时当好一名学生,在学校,在生活,在工作中勤加学习,只有不断的学习,不断地总结收获,才能更好地指导以后的教育工作,不顺就会少一点,而成果便自然累积起来。
当然这也只是一个起点,接下来的日子,我会努力做的更好,希望在这两个多月里和孩子们好好的相处,做好班主任的实习工作,同时最重要的就是努力上好每一堂课,不断提升自己的上课能力和课堂秩序组织能力,要学会组织课堂的艺术。为自己留下一段光辉灿烂的实习记忆,为未来从事教师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