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5日(星期一)
我选择了到河南封丘县高级中学进行自主实习。今天去报到了,我的教学实习就此要开始。
我今天见了河南封丘县高级中学的张校长。对河南封丘县高级中学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这个学校历史悠久,升学率很高。希望自己在这的这学期可以学到不少东西,我一定要努力。
9月14日(星期三)
今天我早早的来到了封丘县高级中学,走进张校长的办公室。他给我做了一些安排,让我有了自己的办公桌,还给了我很多语文教学资料,以便我更好进行教学。
学校把我安排在高一9班实习。在第二节课时介绍我和班主任李老师及同学们认识,并让班主任安排我的教育实习工作。
9月21日(星期三)
我今天早早的去了封丘县高级中学。
鉴于自己并未有过教学经验,和李老师沟通后决定,前两个星期自己以听课为主,每周二晚上为两个班讲解语文练习册。李老师今天并未让我去听他上的课,而是让我去听了9班李老师的语文课,毕竟是优秀语文教师,有好多可以学习的。
9月30日(星期五)
没做什么大的事情,一天就这样晃悠过去,不过今天只是个开始,明天,后天还有很久,我能和另外一名同学李艳一起实习觉得挺开心的。呵呵。希望大家也一切都好。
10月7日(星期六)
一个礼拜很快就过去了,刚开始的紧张没那么厉害了。
早上虽然要很早地出门,不过还是精神很好,一天的工作即将开始,总觉得每天的工作就是那么按部就班,听课让我看到了不同的老师上课的分格当然也让自己学会了一些技巧,写教案也在老师的指导下慢慢改进,懂得了不少写教案的方法。
10月10日(星期一)
比起在学校里苦思冥想确实是熟练了。虽然和班级里的同学接触不是很多,可是也知道了一些同学的名字并且能对上号。只是觉得每天帮班主任的事做的还不是很多,总觉得自己帮不上什么忙。下个礼拜就要正式上课了,又开始紧张了。容易紧张总归不是一件好事。
10月11(星期二)
今天楼梯上听到的“老师好”让我觉得真的很别扭,不过也很开心,自己已经为人师表了,真是有历史意义的一天。
下午帮班主任去监考,虽然自己一个人第一次监考,可是,当我说了一声“开始考试了哦”本来闹烘烘的教室顿时安静下来,觉得他们真的很乖。很懂事,考试进行的很顺利,他们也很配合我,真的是群很可爱的孩子。
10月16日(星期日)
今天是自己第一次上讲台,以前都是在同学面前上课而且都是非正式的,突然要面对52个高中生还有两个听课老师,心里还真是忐忑不安呢,前两天一直在听课包括李艳的,都讲的很好,轮到自己上讲台才发现自己还真是不行怕时间掌握不好,怕声音不够响亮,怕自己说错,怕~~~早上早早地来到了学校。
10月17日(星期一)
一个礼拜很快就过去了,刚开始的紧张没那么厉害了,早上虽然要很早地出门,不过还是精神很好,一天的工作即将开始,总觉得每天的工作就是那么按部就班,听课让我看到了不同的老师上课的分格当然也让自己学会了一些技巧。
10月18日(星期二)
一天又一天,在封丘县高级中学的时间过的非常快。
今天批阅了两个班的周记,除却之前固有烦恼诉说,还有学生提起了我,我非常开心。今天上午听了两节课,同样的内容,教法不同,因为一个实验班一个普通班,也算是因材施教了。
10月19日(星期三)
时间很快都过了一个月了。快要考试了。
今天我跟着李老师在9班。明后两天县里进行月考。李老师帮两班进行了知识梳理,并且说了一些考试注意事项,毕竟这是同学们上高中的第一次大考,而且还没有分班,所以考试也还是很繁重的,同学们都很紧张。
10月27日(星期四)
说考试,考试马上就到了。今天我要监考。
由于李老师自己的事情很多,所以我帮忙着他进行监考。熟悉了监考的整个流程,明白了监考老师也有很多辛苦。看着学生们紧张的面孔,看着他们认真的在卷子上作答。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10月28日(星期五)
高一的学生们今天仍是考试,但是语文已经考完了。
我今天在办公室帮助老师们改卷子。卷子是流水线改的,我需要批改的是选择题。也看得出来。一些学生还存在着让老师猜或者存着侥幸心理说老师看错。譬如,有些学生在D中加一横,让阅卷老师猜着给分。明明是单选,居然还有个别学生双选了。这些问题就要在课堂上向学生提醒。
10月31日(星期一)
今天要讲月考卷子。发卷子后,看到分数,同学们还都是有那么一丝紧张。
李老师在9班讲解了试卷,从字词的梳理解释,到如何让做选择题,一一细致讲解,也为学生拓展了许多知识并教授了一些可行性的做题技巧。学生在这次检验中也注意到了很多问题,有利于他们从初中生到高中生的转变。
11月1日(星期二)
今天李老师安排我上语文课。
我今天上的分别为第一、二节。讲解了诗歌解读与阅读理解,这些都要在一节课内完成。至于阅读理解,我采取了立足于原本,从问题出发,在原本中勾出相关句,在根据问题来进行解答。学生反映很好。
11月2日(星期三)
阅卷工作已经完成,现在在统计成绩。学生们都很紧张这次考试的结果。与高一组语文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谈,受益良多,李老师也看了我备课,得到了李老师的表扬,不过,同时就根据区县学生的接受能力给了一些可行性建议。
在开例会时年级组长提到了期中考试马上就要到了,让老师们做好准备。
11月3日(星期四)
前两天李老师生病了,我和杨老师一起去他家看望他,让他开心了好久,嘻嘻,就是要让李老师惊喜一下.
11月4日(星期五)
今天学生们在课堂上表演了《我有一个梦想》,学生们都很认真了准备。李老师的目的是,让同学们亲自去感受作者的感受。
今天回到家,我也深深的感觉到自己也要努力加油,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正如李老师说的,每个人都有梦想,梦想是支撑我们努力的动力。
11月7日(星期一)
今天又是听课,李老师和同学们说了期中考试的事,让大家做好准备,同学们个个紧张。其实月考也才刚刚过去。
我只希望这些学生早日解脱高中的苦日子吧。
11月8日(星期二)
今天要《邹忌讽齐王纳谏》的讲解,刚开始有些紧张。主要的课堂步骤就是:分段细细品读,立足文章字里行间所透露出来的思想情感,我带着学生去品,让他们说出自己的感悟,我再加以补充或者纠正。在学生疲惫之师,我再说一个与课文相关的知识,这样不会让学生觉得课堂空洞无聊。
11月9日(星期三)
今天我处理了《邹忌讽齐王纳谏》的课后习题,并讲解了练习册。在课堂上还剩与十几分钟,最后我让同学们进行表演。大家兴趣盎然,课后李老师也说方法用的好,这样能吸引学生,带动大家的兴趣。
11月10日(星期四)
实习已经快俩个月的。我写的教案也在老师的指导下慢慢改进,懂得了不少写教案的方法,比起在学校里苦思冥想确实是熟练了。虽然和班级里的同学接触不是很多,可是也知道了一些同学的名字并且能对上号。
实习让我收获不少,真该好好谢谢封丘县高级中学的老师!
11月11日(星期五)
今天李老师分别有两节课,接着昨天的课文讲解。在讲解写作技巧时,他让学生明白“以小见大”这种技巧,情感的真挚,情节的安排是否得当。
其实作文是大家最头疼的问题,不只学生,老师也头疼。
11月14日(星期一)
今天我就跟着学生们一起学习了说明文的写作。
课堂上听着李老师的讲解,我也明白了说明文想写作注意事项。
11月16日(星期三)
学习写作课的这几天,同学们普遍反映的就是,在他们所谓的单调的学习生活里,貌似没有什么课触动心灵的。他们每天就是学习、吃饭、睡觉而已。我引领着他们回味,回味过去出现了的那些被他们遗忘了的过去,那些曾触动过的人和事。
我也为教育的现状不满,但改革总不是一蹴而就的啊!
11月17日(星期四)
今天李老师继续讲了练习册。
李老师课后对我说,现在学生的压力也是很大,心理建设还不够完善。作为一位老师,不光是要教书,而且还要育人。不能只顾学生的成绩、生活,更为重要的是学生的心理辅导。现在学生一听到心理辅导,就不敢去,这就是学校、社会给予了错误的信息。导致学生不敢找心理辅导老师。
11月18日(星期五)
明天要中期考试,所以语文课上没有上新课。
第一次的月考,许多学生信心上有所挫败,这次就跟他们聊了一下我自己的考试失败经历以及给他们鼓励加油。当然也少不了让他们注意书写以及读题的问题。
11月20日(星期日)
这次期中考试我还是监考语文。相比与第一次的月考,这次的中期考试学生们更紧张,但我也没有遇到过作弊的学生。
我相信在封丘县高级中学的学生应该都是很优秀的。
11月21日(星期一)
今天学生的考试仍旧继续。
我今天的任务就是帮助语文老师们改卷子。学校为了反映成绩的真实性,所以每次都是流水作业,改卷子。
11月22日(星期二)
实习也在顺利中进行,老师们对我的实习工作已给予了肯定,这让我心里非常高兴。
实习时间过的很快,同学们的期中试卷这几天就被改好了。不只是学生担心考不好,每一名老师也都非常担心。
11月23日(星期三)
今天上午上课时,有9班的同学来找我要请假条出校门,原因是生病了。
这是我在学校第一次碰到有学生生病了的。李老师说期中考试压力太大了,有些学生刚进学校一时都适应不了呢。做为老师要多体谅学生。
11月24日(星期四)
今天学校里有公开课,李老师安排我去听一听。
比起我在重庆去听的全国优秀语文教师公开课来说确实还是存在了很多问题。可周老师有一个很大的特点便是死死地抓住学生的情绪,根据课文展开。这个可以引导学生进入课文,感悟文中主角的情感。
12月9日(星期五)
今天12班的老师要去市区开会,就正好让我帮忙上课了,恰好那班与9班的课堂不相冲突,这样我每天都要上四节语文课。
今天是我第一次上一早上课,回到家就觉得累,觉得当老师真不易。
12月12日(星期一)
今天被告知明天有几位语文老师来听我上课,心情很是紧张,早上上完课便回家开始准备明天的教学。
我今天讲的的文言文,《兰亭集序》。说实话学校的课讲的很快,因为要把高三的时间留下来复习。所以学校已经让学校在高一时把高二的课都讲啦。
12月13日(星期二)
今天早上原本一三节都是我的课,听课老师说去听第二节的。心里也得到了舒缓,毕竟我可以从第一节中吸取不足加以改进。到第三节课时,尽可能放轻松的给学生上课,做到有条不紊。
今天老师们除了赞扬外,给我最多的建议便是声音不够洪亮。我想在今后的讲课中自己要格外注意。
12月16日(星期五)
周五的9班语文课都是两节连上,准备让学生进行演讲活动,早在周二的时候我已经给他们分配好了任务。
重点中学的学生其实压力都很大,李老师说让同学们适当的休息一下,能更好的学习,提高效率。
12月19日(星期一)
今天去学校开周会,每一名老师都要到,为了不影响学生的学习,学校都是晚上开的。
这次会议就学生的学习、安全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说明与探讨。校长强调期中考试已经结束,请老师们抓紧时间准备期末考试,讲课进程一定要赶上。
12月20日(星期二)
今天中午跟着李老师去检查学生寝室,看着那整整齐齐的牙刷杯、鞋子什么的,自己感慨良多。
封丘县高级中学是封闭型、寄宿制学校。这的孩子还真的是不容易,亲人不在身边,为了自己的学业,为了自己的未来努力奋斗着。不过也发生了一些趣事,学生没想到我也在,惊吓了一下。
12月21日(星期三)
今天我批阅了同学们的周记。在封丘县高级中学实习的日子就要结束了,我要珍惜在这的每一天。
这是我最后一次改阅他们的周记。现在的我可以将他们的名字与长相相结合。看着他们从日志里所反映出来的压力、纠结,我只能在评语对他们进行鼓励。未来的道路还有好多困难,但愿学生们努力多一点,信心满一点,活得轻松点。
12月22日(星期四)
实习就这样在我的不知不觉中结束了。今天就是实习截止的时刻,有很多的不舍。良师益友,可爱同学,舒适的环境,让人的心得到了极大平静。这将近四个月的时间,让我学到了很多。
面对着学生的依依不舍我不知道该如何面对,面对同事的婉转挽留,我更加迷惑了自己未来的道路该怎样抉择。经过这次实习,我认识了自我,明白我确实适合作一名语文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