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写读书心得: (作文)逆商读后感之五
当你的事业跌进谷底,当你的人生充满了失败,当你被所有人嘲笑和排斥当你觉得未来再也不会有阳光。你会不会真的放弃?你会不会仰着头守住自己最后的倔强?你会不会从失败中积累经验潜心修行?你会不会咬紧牙关拼命一搏?事实上只要你不放弃,只要你坦然面对一切绝望,坚持到底,你就会发现等待你的就是晴朗,明媚的未来。――《逆商》
逆商是人们面对逆境时,在逆境中的成长能力的商数,用来测量每个人面对逆境时的应变和适应能力的大小。平时我们经常会形容一个人情商高、智商高,很少人会形容一个人逆商高,主要原因还是大家对这个词很陌生,也缺乏一定的了解。当我们真正理解了这个词的时候,再贴合身边的事迹和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时,你就会突然感慨一下:比如,“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句话,按照逆商思维方式来解释这句话就是,当一个人身处逆境和贫困时,如果在这种环境下他的应变能力和适应能力都很强,他自己也深知需要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才能摆脱这种贫穷的状态,那么这个孩子将来必定是很有出息的,他的表现就是一种高逆商。而另一句话“破罐子破摔”恰好与其相反,他知道目前的状态就是这个样子,不管我怎么努力都不会改变现状,只能自暴自弃、一蹶不振,从而导致他一直都处在贫穷状态,翻不了身。
《逆商》这本书很适用于各层级的读者阅读,无论你是在求学阶段,还是在工作阶段,都不可能一路顺风、一帆风顺,总会遇到委曲与误解,当来自于他人(包括你的老师、家长、上级,同级、下级等不同角色)给你的压力时,你还仍然能笑得灿烂,走得从容?尽管我们知道逆商的重要性,但如何能将在实践中增强逆商,使自己适应时代和社会的需求,则是一门科学?作者在此书中提出了五个重点观点,一是高控制的人请选择触底反弹;二是沟通焦虑症请直面来自社会与自我的逆境;三是逆境抗挫折原则,告诉我们不要仅仅站在失败者的角度思考问题和执行使命;四是内因和责任归属,不要相信时机不成熟的假话;五是半途而废的伟人,请将无序压制在萌芽状态。在论证这些观点时,作者没有单一地说理,而是结合身边的例子和自我的经历,给以了科学正确的答案。
作者在书中分为三大篇幅十多个章节来论证提出的观点,举出了大量的事例,通过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方法,使文章更加具有说服力。作者首先在书中提出我们谁都无法对未来作出准确的预测,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把握现在,这是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什么时候都需要努力,不能放弃,时刻做好准备,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逆商》是一本成功励志方面的故事书,作者通过深刻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论证了自己的论点,让读者学习到了怎样才能采用正确的方式来面对挫折,培养高逆商。这本书很适合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首先,作为一名教师应努力提升自己的逆商水平。在我们工作不是很顺利时,不要总是抱怨分到的班级学生成绩比别的班差,班级的任课教师水平没别的班高,班级的学生难以管理。要面对现实,绝不能丧失斗志,要积极想法设法,探索提高班级成绩的措施,告诫自己这样的班级这是对自己的挑战,管理好较差的班级才是能力的显现,才有满满的成就感。其次,我们更应该培养学生的高逆商,学校的每次考试都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对成绩差的和退步的学生,应有针对性具体分析,让学生明白落后在哪些地方,做好查漏补缺工作,消除学生心中的我不行的思想,培养坚韧不拔的学习品质。
应该说,在智商、情商都跟别人相差不大的情况下,逆商对于一个人的事业成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正如作者说的:“在瞬息万变、险象环生的多元化时代,人们随时随地都会陷入逆境,因此,学会应付逆境的能力是时代变迁的需要,它成为人们获取成功的先决条件和重要资源。”
本书的别名为《我不信,这个世界没有我的位置》。而我想,只要我可以在前进的道路中不断提高自己的逆商水平,我就可以更加坚信:这个世界定有我的位置!(周用明)
2022读书心得推荐 安妮日记读后感(篇二)
近期以来,我已经看了五本书了,但这五本书中,最让我难忘的还是那本让人匪夷所思的一一安妮日记,
书中讲述了一个二战时期的犹太少女安妮跟随爸爸妈妈一起逃亡的故事,它们藏在一位好心人科夫伊斯先生的房子里,那时,德国太保正在到处寻找着犹太人,准备将他们赶尽杀绝,身为逃亡者的安妮一家和范丹一家都过着提心吊胆的生活
这本书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方就在于爱,在于爸爸妈妈对她的爱,也在于她喜欢的人对她的爱,在安妮的日记中,安妮说爸爸是她最靠谱的保护伞,而不觉得妈妈是一个好妈妈,在现实生活中,多少个儿童都怀揣着这样一个心理,就连我也不例外,可我觉得。妈妈不是想大家想的那样不好,只是对你的爱太深了而已,所以,追究到最后,还是爱的因果关系,日记中还有一点,就是安妮喜欢的人一一皮特,他们几乎形影不离,不惜代价成为一对好伴侣,而那时,皮特都十九岁了,而安妮才十六岁,一个未成年与成年人的爱情,怎能不让人匪夷所思,而还有一个重点,就是那时安妮生活的环境,她生活在德国人可怕的统治当中,书中很多地方都在描写战争的可怕:安妮经常时不时地听到炸弹的轰炸声,那时,天都快要塌下来了一样。
由此可见战争的残忍与危害,据统计二战使十九亿以上的人口被卷入战争这次战争中,军民共伤亡九千余万人,四万多亿美元付诸流水,在结尾,安妮全家与范丹全家都被告发,被抓到集中营里,最后,只有当过兵的安妮的爸爸幸存之外,其他人都被折磨致死,最后,我合上书,闭上眼睛,仿佛那一幅幅悲惨的景象还在我的脑海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