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弟子规》大家都很熟悉,但是说它是根据什么来写的呢?却有很多人都不知道。
其实《弟子规》是以“孝悌”来写的。尤其是“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这句话,因为这句话是《弟子规》的总叙。
《弟子规》是我的启蒙老师,它让我学会了孝、礼、勤、信、仁这五条,让我成为了一个好孩子。
它是让弟子在家、出外、待人、接物与学习上应该格外守规矩。
《弟子规》为清朝康熙年间秀才李毓秀所作,距今约广泛流传了三百多年。希望大家都学《弟子规》,让《弟子规》继续广泛流传下去。
《弟子规》是仿照《论语》、《三字经》来写的。
孝:长辈叫你做什么你就赶快去做、在家在外长辈说话不能插嘴、长辈没有坐,你也不能坐,长辈坐下了之后让你坐你才能坐、做什么事情不能自作主张,必须要长辈允许才能做……
礼:见了熟悉的人要问好、不能对大人发脾气…
勤: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大人很累的时候还在做家务,就要帮着去做、哪里脏了,就要清洁干净…
信:说到做到、借别人的东西,要及时归还、答应别人的事,就要尽快做到……
仁:不要同别人打骂、要帮助弱小的人、不要与他人攀比……
大家一定要好好学习《弟子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