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的最高境界就是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这也是做人最最少的尺度。有道德,实在很简朴,只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就会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好比捡起身边的纸屑,给老奶奶让座,扶盲人过马路……法国闻名思惟家孟德斯鸠说过:衡量真正的品德,是看他在知道没有人发觉的时候做些什么。意思就是,不管有没有人看见,都不能做没有道德的事,或者说,即使没有人看见,也不能做缺德的事。
我曾经看过这样一个故事:两个同学闹矛盾,彼此都很不冷静。事后仍旧怒气未消,都在到处说对方的坏话。其中一位还把对方的家庭隐私曝了出来,被第三个同学知道了,那个同学又告诉了被曝光家庭隐私的同学,于是,闹矛盾的两个同学又彼此大打出手,差点泛起意外。幸好老师及时制止,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看了这个故事之后,我有一些设法主意。我觉得同学闹矛盾,首先是不合错误的。由于同学之间应该辑穆相处,即使真的发生了争执,也要先找找自己的问题,再去向对方报歉或婉言指出对方的不合错误。其次,说对方的坏话,也是一个缺少道德的表现,同样应该想想自己的原因,等双方气消了,再一起讨论一下。至于披发步别人的隐私,这就更严峻了,这是几乎完全没有道德的表现。同学之间决不能做搬弄是非、加剧矛盾的事。
在看到地上有垃圾的时候,我们应弯下腰,捡起垃圾扔进垃圾箱;当公车上没有座位时,上来一位白叟或身体不利便的人,我们应该给他们让个座;假如看到一位盲人要过马路,我们应该上去扶他过马路,而不是作壁上观……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做一个有道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