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是每个人应有的美德。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更是我们应该做的。那什么是道德呢?老子说:“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势成之。是以万物莫不尊道而贵德。道之尊,德之贵,夫莫之命而常天然。”而我说,道德就是老实取信,尊师守纪,自律自强,关心集体,热爱糊口,美化环境等。在糊口中,无论是平凡的小事,仍是关系国家的大事,我们都能体会到道德的气力,感触感染到道德的暖和。
诚信是金,是我们的立世根本。宋庆龄8岁时,抛却去盼望已久的伯伯家,而留下来等小珍来找她学叠花篮,真是一诺千金啊!可见诚信对她来说是多么重要。宋庆龄从小就是一个讲诚信,有道德的人,恰是这高尚的道德,直到今天还让众人敬仰。
在《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这本书上,《我不能这样做》的故事让我深有感触感染。一家运输公司的汽车司机在一个汽车维修店修车时,向店主提出在账单上多开一些零件,回去报销。这样,既可以帮助店主多做生意,又能赚到更多的钱,而店主决然毅然拒绝了。他说:“我无论如何也不能这样做。”恰是店主的诚信赢得了汽车司机的信赖与敬意,因而捉住了商机,获得了更大的财富。由于司机原来是运输公司的老板。我为店主面对诱惑不为所动,宁愿抛却赚钱的机会,也要保持诚信的美德而敬佩。实在,诚信就在我们身边。有一次,我到超市买生果,营业员阿姨一边和别人聊天,一边帮我结账。我给阿姨一张50元,应该找回13元7角。阿姨却找给我58元7角,还叮嘱我:“小朋友,拿好了,可别丢了。”我一看,咦,钱不但没少,还多了呢。我再看看阿姨又在为别的顾客结账呢,心想:假如我把钱拿走了,阿姨今天可就是白忙活了。于是,我连忙把钱交给阿姨,说:“阿姨,你把钱多找了。你看看!”我递上刚刚找回的钱,“我给你50元,应该找我13元7角。”阿姨连忙放下手中的活,接过钱,又仔细地数了数,笑呵呵地说:“你真是个好孩子!”“小姑娘真老实呀!”“多懂事啊!”旁边的顾客纷纷向我投来赞许的目光,不住地夸奖着。阿姨又重新找给我13元7角,并从口袋里取出5元,说:“孩子,奖励你!拿去买支冰淇淋吧。”“谢谢阿姨!我不要。”我摆摆手,提着生果,拿着找回的钱,高兴奋兴地回家了。
待人真诚,言而有信是我们的传统美德。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就要从诚信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让道德的种子在我们心中生根发芽,让道德之花开满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