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华《活着》读后感分享
这篇读后感是我两年前写的,而《活着》这本书是四年以前看的。记得当时先是看了张艺谋拍的《活着》这部电影,眼泪也从头流到尾。后来又看了余华写的《活着》这本书,心一直是在抽涕中收缩。不经意又看到了两年前我写的这篇读后感,觉得有发布在网络日志上的需要了。每次接触《活着》都会有更加深刻的感悟。《活着》作为一部电影,张艺谋是成功的:《活着》作为一部小说,余华是成功的!
两年以前读了余华的小说《活着》,不知怎的,今天才写下了读这部小说的读后感!可能是因为小说的感人,也可能是因为自从读了《活着》以来,到今天它才让我从小说中醒过来,从读了小说以后的窒息中缓过来,让我直到今天才能平静的,一如以前没有看过这部小说一样平静的去呼吸!
《活着》是一部无法用言语去表达,用语句去记录读后感的感人小说!该小说讲述了一位名叫福贵的主人公的人生经历和命运!小说是朴实的,感人的!它给我带来的影响是深刻的!记得当时读这部小说时是在深夜,我曾用一个通宵的时间读完了它!深夜读书总是很好,旁人都在熟睡之中,是那么的安静,安静得我可以听到自己的心跳,安静得自己仿佛成了小说的作者,正坐在福贵的身边,听他讲述他自己的故事!小说的画面就在我的面前,画面只有我和他,我是那样安静地听着,听着他继续讲下去。我的心也随着福贵的讲述,有着一种和主人翁同呼吸,同命运的默契!故事是那么的感人肺腑,使我的心随着福贵的讲述,越来越紧张,越来越难过。可以说我是含着泪听他讲完他的故事的!
《活着》这部小说的词藻并不华丽,语言也不优美,对人物的心理和外貌描写并不细腻,但就是因为这些,该小说是那么的朴实,因为它的朴实,使你不得不为作者对小说的选材,对人与人之间亲情,对人的命运和中国近现代历史对人命运的主宰和影响等等,有一种抽心的痛!看这部小说时,我能听到我的心在动,看完这部小说后,我能感觉到我的心在痛!对我个人的影响从我看完这本书到现在一直都没有减退,更没有消失过!一部小说用平实的语言去表达作者的感受往往比用华丽的语言去表达更难,但这部小说的作者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一个农民坐在田埂边,用农民特有的朴实向作者讲一个故事,而作者用转述的手法把这个故事告诉我!我是那么认真,那么专注地听着,仿佛也成为了福贵家的一员,只是幸运的一员而已,因为我还活着,还在思索着,我不清楚在思索什么,也许是因为我不知道自己在思索什么,所以就一直这样的思索下去吧!
看完《活着》后,并没有去谴责,控诉这个社会,因为我已经没有力气了,更多的是对福贵的尊敬和仰慕,社会显得是如此的渺小,主人公是如此的高大!曾经看过海明威写的《老人与海》,当时这部小说给我的感触已经很大了,但当阅读了《活着》以后,那种原本对《老人与海》的感触却荡然无存,转而为之的是对《活着》的痛楚,痛得是那么的深,那么的惬。我惊叹的是主人公如此强大的生命力,这里的生命力不是指主人公在沙漠或雪地那样恶劣的环境中,能够坚强地活了下来,这里的生命力是指主人公在失去了全家以后,依然这样地活下来,活得这样的乐观。有时精神上的生命力顽强比物质上的更可贵,更艰难!福贵不是不爱他的家人,他太爱了,因为他们,他一直这样地活着。家人一个一个在他的身边惨死,他痛苦过,哭泣过,但他从来没有放弃过,放弃继续活下去的勇气!或许这就是为什么这部小说叫《活着》的原因吧!
主人公的家人都死了,他依然活着。他买了一头老牛,也叫福贵。福贵同人性,福贵为福贵耕地,福贵给福贵讲他以前的故事,福贵和福贵一样的老,但他们一直这样的活着!我仿佛在深夜看见,福贵和福贵渐渐的远去,我听到老人粗哑的令人感动的嗓音在远方传来,他的歌声在空旷而漆黑的深夜象风一样飘荡,老人唱到:少年去游荡,中年想掘藏,老年做和尚。我知道黑夜正在转瞬即逝,黎明从天而降了!或许这就是命运的所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