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记忆中,有一只名叫乔纳森的海鸥,在我迷茫不知所措时,在我挣扎于坚持存在于生命中的意义的那段时光,我看见乔纳森飞翔于云海之间,它告诉我:“你可以成为你自己。你有塑造真正自我的自由。就在此时此地,什么也不能阻拦你。这是伟大海鸥的法律,这是真正的法律。”
有时候,我喜欢一个人静静的坐在窗边,望着窗外那一抹油彩般的蓝天,我曾想:或许乔纳森在天堂的海湾依然练习着飞翔。我读的这本书名为《海鸥乔纳森》,其实早在四年前我就读过了,但我发现,一部好的作品不是在你复读之时就深感乏味的,而是当你一遍又一遍的品味时,会一再读出心里的声音,正如书中的海鸥乔纳森一样,它绝不仅仅是在教我们如何去飞,它真正教会我们的是如何给自己的心灵加上一双翅膀,如何让我们内心那双翅膀真正的翱翔。
这只海鸥的全名叫做乔纳森·利文斯顿,他不安于在海里捞鱼吃的传统活法,当家族其余的海鸥在岸边为争夺碎食而盘旋时,它却依然在挑战命运,练习飞行,它只一心想着如何飞的更快,更高,更远。这样的做法遭来族群成员的一致否认与排斥,甚至因此乔纳森被开除出族群。但乔纳森没有被打倒,它只身一人在飞行中领悟生命的真谛,直至凭着意念到达命运的彼岸,并帮助更多的海鸥寻到生命深层的意义,今天的我或许也是在乔纳森的带领下摸索着生命意义而前进着的人吧,或许我们所做的不会得到认可,或许我们所做的艰辛,但只要用心去做,去感受,天堂便不是一个地点,不是一段时间,而是一个完美的状态。
追求真理,追求生命真谛的旅程总是充满了艰辛与坎坷,只有甚少的人才能体验到其中的美妙,乔纳森为追寻自己的梦想而被种族视为异类驱逐,然而被驱逐后的它在刻苦的练习中,终于飞到了梦想中的高度,有时候,漫漫人生路中,坎坷未必就象征着失败,亦或是命运的转折,将你生命的轨道,修筑至你梦想的天堂。
书中那位引领乔纳森的长老曾说过这样一段话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里,他说:“天堂不是一个地点,也不是一段时间,当你接近完美速度的时候,你将开始接触天堂。而且,那并不是时速1000英里,或是100万英里,或是以光速飞。任何数字都是一种有限,而完美是无限的。”这句话深深地撼动了我,撼动了我的内心,这使我联想到法国著名启蒙思想家卢梭说的话“人生而平等,却无往而不在枷锁之中”,我曾丝毫不怀疑这句话的意义,可是当我见证了乔纳森的飞翔奇迹以后,我认为卢梭的话已不能反映生命的真实状态了,真实的状态应该是“人生而不平等,却无往而不在打破自己生命枷锁的努力之中。”我们也在这个世界中寻觅,摸索,只为心中那不变的梦想,即便是被阻拦,被磕绊,但梦想依然在脑海,正如《母亲》里的那位母亲呐喊的一样“真理是用血的海洋也扑不灭的。”乔纳森曾对那些坚持追寻飞翔之梦的海鸥们说:“你们整个身体从翅膀一端到另一端,其实就是你们的思维本身,就是你们可以看见的有形的思想。冲破你们的思维枷锁。”是,在我们追寻梦想的道路上没有什么可以阻拦我们,他们可以排斥,可以嘲笑,但却浇不灭我们为梦想燃起的火苗,这不就是伟大海鸥的法律吗?
小时候,我常常跟姥爷去放风筝。总认为顺着风跑,风筝就会飞的很高,于是拼命地跑啊跑,但是很快风筝就被大风刮倒坠地。老爷说,只有逆着风跑风筝才能飞得高。我试了一下,果然如此。人就好比风筝,只有在逆风中才会飞起来,只有在逆境中才能真正觅到成长。不是有句话是这样说的吗:“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难免有崎岖和坎坷,但只要有厄运打不垮的信念,希望之光就会驱散绝望之云。”乔纳森让我拾起生活中的点滴,拼拼凑凑,我发现生活确是如此的,生命之所以璀璨,因为它有深刻的沉淀。正如竹笋在春的呼唤声中穿过层层泥土的阻挠,最终成就了生命的绿;溪流在海的呼唤下饶过千山万水的阻挡,最终成就了大海的魂;细砂在贝的召唤下包裹在贝分泌的白色粘液中,最终成就了珍珠的韵,因为竹笋,溪流和细砂都知道一个道理,那就是:坚持的昨天叫立足,坚持的今天叫进取,坚持的明天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