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号教室的奇迹读后感范文
好长时间没有这样静下心来阅读教育专著了。不论是为了完成学校布置的学习任务也好,还是真正想提升一下自己的教育教学素养,来一次精神上的洗礼也罢,我还是很认真地读完了手中的这本《第56号教室的奇迹》。与其说他是一本教育专著,不如说,它就是一本故事书。作者雷夫艾思奎斯,在这本书中与我们分享了他和他的孩子们在第56号教室里发生的一个个小故事,创造的一个个令人惊叹的奇迹!
初读这本书,令我佩服不已的是雷夫老师的勇气。书中,雷夫老师直言不讳地说标准化测验是学校的梦魇,说每周二下午的教职员会议是比化疗还糟糕的事,更对某些老师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提出批评和质疑。其实在我们的身边,像艾利克斯的老师那样的在盛怒地情绪下讽刺、侮辱学生的老师,像参与测验预览的老师、读写指导员那样的为追求表面上的繁华和虚荣而自欺欺人的老师又何止一个、两个。书中,雷夫老师所提到的种种教育现象,在我们的身边,我们的学校中,也真实而鲜活地存在着。雷夫敢于讲真话,敢于讲美国、讲学校、讲同事的真话,敢于把自己最真实的想法完完全全的暴露在读者面前,而我们呢?
再静心细细品读,其实我们不难发现,雷夫老师的奇迹除了源于他的勇气和大胆实践外,更离不开他的辛苦付出,不断反思和他对孩子无穷的爱,这所有的一切才造就了这个奇迹。
在书的第一章中,雷夫老师提到这样一点以信任取代恐惧。他说:不管是教导学生还是子女,一定要时时从孩子的角度看事情,不要把害怕当做教育的捷径。他更告诫我们:请尽一切努力扫除教室里的恐惧,做个公平的人,做个讲道理的人。以前我一直认为,只有老师在学生面前建立起威严才能管理好学生,而雷夫老师让我明白,我们教育孩子不是为了让学生害怕老师,而是应该让学生信任老师。只有学生信任我们老师,才能真正听老师的话。然而一旦学生对老师失去了信任,那么即使我们苦口婆心地去教育,也是无济于事的。
其实信任也是一种约束!这让我想起了一次大组教研时,我在班内尝试的一次无人监考。临考前,我自然先对学生进行了一番鼓励、相信、信任之类的话,同学们很是新奇,个个信誓旦旦,我决不看别人的试卷我不转头、也不讲话,我自己考自己的于是,我很放心地听课去了。一下课,我蹑手蹑脚走近教室,透过窗户看,一个个规规矩矩。我欣慰极了!谁知推开前门,班干部就嚷开了,老师,**考试时老是转头和**讲话。**一边考试,嘴里还一边唱歌。顿时,教室里乱哄哄的,这个报告,那个检举。原来刚才的一老一实都是他们知道下课老师要来了,装模作样地做给我看的!真是太不像话了,我生气得不行!可随之又想,毕竟还是孩子,自制力差,作为老师,我还是要耐心地等待,帮助他们学会改正。于是,我给他们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信任有价》。在美国休斯顿市有个很不起眼的地方,有一家名叫随便给的饭店,店面很小,一次只能容纳三四十名顾客同时就餐。但这个小饭店名气却大得很,因为饭店的服务人员从不向顾客出示帐单,用完餐的顾客可以随便付钱。即使少了,也不会有人为难你。奇怪的是,这家小饭店不但没有亏本,反而生意兴隆,财源广进。我问他们:你们知道这是为什么吗?有同学举手因为客人们都多给了。虽然这个饭店是随便给,但客人们都会很自觉地衡量自己吃的东西值多少钱,在这基础上,他们还会多加一些。因为饭店的老板对顾客很信任,顾客同样也会很诚实地付钱,不会让饭店亏本。是啊,同学们,我们都曾经学过《诚实和信任》这篇课文,正是因为作者的诚实才换来了小红车主人对他的信任,才不用再赔他反光镜的损失。这个小饭店也正是靠对顾客的信任,而获大利,信任有价啊!信任是什么,其实信任也是一种自我约束啊!孩子们听了我的话,若有所悟,面露惭色,有的已悄悄地低下了头。信任有价,让孩子从另一个角度去感受教育,架起师生心灵沟通的桥梁,往往会起到更理想的教育效果。
让孩子变成爱学习的天使,谁都会说这句话,但做起来并不容易。在本书中,我们看到了雷夫老师的智慧和爱心,他的Buzz数学游戏,他的对一节失败的自然课的反思以及他数学测验前与孩子之间的对话,他是一位真正把学生放在心上的老师。他也让我懂得:好的老师才是教室里的奇迹,才能把每个孩子都变成热爱学习的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