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借鉴] 《春》读书心得
格非江南三部曲的最后一部,翻开书就已经有点眷恋,希望能够慢点看——但事实上还是忍不住一口气翻到了最后一页。谭端午继承了一些谭功达的理想主义,却只剩下了躯壳,内心的细腻与懦弱相对他老子而言有增无减。作为八十年代的诗人,理想破灭只是一瞬,自此之后就是一辈子的流放。他遇到了李秀蓉,诗人的放荡只持续了半夜,后半夜就变成拿了对方的钱坐火车离开了——诗人在那个年代就是到处白吃白喝白拿的,而且还有一堆妹子等着奉献。但现实情况是,李秀蓉的高烧退却,命运让她蜕化成了庞家玉,再次和谭端午重逢像是另外一场梦的开始。转入21世纪之后,强悍的庞家玉把谭端午死死地踩在脚下,而后者也一直是行尸走肉般地生存——当然,他遇到了绿珠,一个现代的理想主义女孩,令他的人生稍微有点生气。而庞家玉在事业上的张扬也伴随着情欲的压抑——结果也导致了一场纯情欲的出轨。事实上,这部小说并不是在描写一个人,谭端午的母亲张金芳那些令人压抑的碎碎念控制欲,绿珠真诚而又带点矫情的流放,海归自我膨胀的宋蕙莲,庞家玉那带点邪气又老成稳重的前未婚夫,和谭端午调同事情的小史,甚至连冲击合理霸占房屋事件中的几个配角——小钢炮和几个帮腔的小伙子,都描写得栩栩如生。
看到后来,整个江南三部曲的意境开始完整地浮出水面——这就是江南的百年写生,从民国到解放,从文到21世纪,江南的风水人情并不如北方的豪放,那种黄沙尘中飞扬起来的壮阔在这里是找不到的,物产丰富烟雨缭绕又人声鼎沸的江南,有的是柔情女子的肝肠寸断,有的是痴情种子的暧昧情怀,有的是饱暖淫欲的浪荡有羁……我们就是诞生在这片土壤之中,民风尔虞我诈,人们胆小怕事又利欲熏心,男女之间更多演绎的是自私与情欲的协奏曲。但这并不妨碍这片土壤上诞生了陆秀米这样的奇女子,谭功达这样的理想主义痴汉,尽管第三部已经没有谁是很正面的角色,但庞家玉最后对命运的放手,谭端午的余情未了,都算是一份不错的记忆了。在现代,我们并不需要伟大的理想去解放思想,我们逐渐可以从自己的命运里找寻自我,并解放自我——理想看起来愈发骨感,生活变得婀娜丰腴,但这不也是一种美么?
[优质读后感] 《麦琪的礼物》读书心得(一篇)
爱是什么?有人说爱是一种无法言传,只可意会的感觉,有人说是一种抽象的,但又十分实在的东西,而我说,是一种付出并且没有回报的境界。萨尔丹曾说过:什么是爱,爱就是无限的宽容,些许之事亦能带来的喜悦。爱就是无意识的善意,自我的彻底忘却。小说家欧亨利的《麦琪的礼物》就道出了爱的真谛。一对小夫妻在圣诞节来临的时候,双方都精心准备了一件不寻的礼物,丈夫杰姆为了给爱妻的美发配上一套梳子,卖了自己的金表,买了梳子,而妻子德拉为了丈夫的金表卖了自己的美发,买了一条表链,当他们互赠礼物时,才发现自己准备的礼物已不是对方需要的,其实不然,他们得到了比梳子和表链更珍贵的礼物――爱。
有人曾说过,爱的真谛是给予而不是索取。在小说中,女主人公德拉多次抽泣,但这并不是委屈的泪水,而是迷茫的泪水,她不明白自己能够给丈夫送什么圣诞礼物,她的钱太是少了少得可怜,总共才一块七角11分钱,而这与她想买的那条金表链的价格相差太远了,怎样办为此她的泪落了下来,哭泣后,她决定了,把她那能与希巴皇后的珠宝相貌美的头发卖了,才如愿以偿地买到了那条表链,同样如此,丈夫杰姆为了给德拉买梳子,把那块足以是所罗门王嫉妒得吹胡子瞪眼的金表卖了,才买到了那套梳子。也许有人会说:多么可惜阿!但更多的人在羡慕道:好感人!多幸福!
瓦西夫在《情爱论》中证明过这样的观点:爱的最高境界是以对方的幸福为自己的幸福。杰姆和德拉真正做到了这一点,这套梳子是德拉心仪已久但又不可及的东西,这条表链是杰姆相中多时但却不敢奢望的东西,他们为了使对方的愿望实现,舍弃了自己最珍贵的东西,这是多么高的境界阿!他们之间这种纯洁真挚的爱是值得我们深思的。世界需要爱,也需要我们奉献爱,每个人心中都应有爱,不仅仅对自己,对他人,对是生活也应如此。
撒下一片春雨,收获一个春天,让我们献出自己的爱吧,让这个世界更加和谐、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