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初读我不理解为何杨绛先生为何将此书命名为洗澡。带着疑问细读,它是一本一翻开便欲罢不能的书,每个人物的刻画都那么形象。
余楠的小气与功利,妻子的隐忍与无奈。夫妻关系到了何等程度,才会相互算计,才会想要丈夫出轨离婚,没能离婚她有些失望,离婚对她是一种解脱,她可因此活得更加自在。可她却不敢自己提出离婚。这何偿不是一个时代的缩影,女性地位最真实的写照。
姜敏、施妮娜的小气,罗厚的义气。
杜丽琳新式与传统思想的矛盾,标志美人这个称谓不仅是对她美貌的认可,也是对于她思想的一个标签。话到了她那里,就能形成一种标准。她出生好,接受良好教育,却独渴望一段忠诚的爱情与婚姻,如果忠诚是不离婚,那许彦成也给了她一段忠诚的婚姻。可爱情不是,许彦成从未向她许诺过我爱你。许彦成把忠诚留给了杜丽琳,心留给了姚宓。姚宓安静,冷静,体贴,独立又惹人怜。我竟同情这段婚外情,也许她和许彦成才是真正的灵魂伴侣。
杨绛先生也赋予朱千里、江滔滔、丁宝桂等世俗、胆小、功利的形象,终是为了“洗澡”。
借着三反运动洗澡,“一个人越丑越美,越臭越香,像我们这种人,有什么可检讨的呢。人越是作恶多端,越是不要脸,检讨起来才有话可说,说起来也有声有色,越显得觉悟高,检讨深刻。”
洗澡能够脱胎换骨,洗澡只能人心惶惶,耗费了大量精力,换来冠冕堂皇的忽悠和糊弄。越是拙劣,越是能检讨。一次清洗便洗出了人心。是一个时代的缩影…
姚宓和许彦成始终隔了一道铁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