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年教师读后感
今年暑假,校长向全体老师推荐了吴非老师写的《致青年教师》一书,有爱就会有感动--《致青年教师》读后感。这本书并不像之前学校推荐的理论书籍读来那么苦涩,书中通过一个个典型的案例,平实易懂的语言引领我感悟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走入吴非老师这本书,我边读边反思自己的教育行为,却不由感慨万千。吴非老师的文字,真正让我懂得:教龄、资历、经验,未必就意味着是个成熟、理性的教师!读完此书,我记住了他对学生的爱,对待工作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却不由想起了自己…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之间,我参加工作已经有十多个年头,站在讲台上,刚毕业时那种难以掩饰的青涩和腼腆仿佛就在昨天。十几年的时间,足以改变许多事情,但对教师这一工作的责任感,却由年轻时的火热衍变成了今日的绵长不息。
常常听到有人说:"你是老师啊!不错呀!一天就那么几节课,动动嘴就行了,有双休,有寒暑假…"。每次听到这些,我只是一笑了之,我明白,只有从事了教师工作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到这份工作的辛苦,其他人是永远也感受不到的。记得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一位老教师对我说:"老师吃的是良心饭!"这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教师精神的实质。是啊!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我们需要英雄,但我们更需要千千万万,实实在在,脚踏实地于平凡岗位的有责任心的人。教师,固然有着别人无法理解的艰辛,但她也同样有着别人无法体会到的幸福!每天清晨,踏进校门,孩子们那一声声甜甜的"老师早!"是种幸福;每年教师节,办公桌上那朵朵艳丽的鲜花是种幸福;每送走一届毕业生,他们会不舍地道上一声:"老师,我们会回来看您的!"是种幸福…幸福的背后是教师付出的无穷无尽的爱!教师的爱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付出时,我们没有想到回报,这就是一种责任的驱使。
选择了教师,就是选择了叶的事业,就是选择了奉献。每天面对着一群鲜活的生命,叫我们又怎么敢懈怠呢?如今,除了教师的身份,我也是一名学生家长。每天看着儿子点点滴滴的变化,听着他滔滔不绝地讲着每位老师带给他的或有趣、或新奇的知识,心里充满了对老师的感激。我想,每天会有多少像我一样的母亲在和她的孩子分享学校带给他们的快乐?亦或是焦虑孩子的止步不前,孩子们周而复始的求学之路,牵动的是多少带着期盼的母亲的心哪,读后感《有爱就会有感动--《致青年教师》读后感》。我想:每位孩子的母亲应该也和我一样,希望孩子的老师能够爱他,对他负责;当他受委屈时,也希望老师能够像妈妈一样摸着他的头,安慰他吧。这种念头便会驱使我尽力把学生的每件小事做细、做好。
曾经教过一个孩子,他叫小凡,是个特别调皮的小男生,时常把你搞得晕头转向。印象特别深的是刚上一年级时他上学来得最晚,放学溜得最快;上课时不是找别人说话,就是一个劲儿地玩手指、抠桌子;下课嘛,最爱追逐打闹,不是擦伤自己的鼻子,就是撞伤别人的额角。反正,隔三差五地给你惹出点事儿来,让你忙得不亦乐乎,气得昏头胀脑。他对待学习,似乎有一种天生的抵触情绪,这让我和各任课老师很为难,为了走近他,了解他,我们决定采用"怀柔"政策,希望他能感觉到我们对他的关爱。可是他是个软硬不吃的孩子,我找他谈过几次话,可是每次他总是爱理不理的样子,这让我很难办。
有一天吃完午饭,他像一个发号施令的小将军,领导班上的其他男孩,拿着尺子打来打去。当班长跑来向我报告,我连奔带跑来到教室,立马呵斥了他们。因为尺子太危险,便将其一一没收,其他孩子都很规矩的交给了我,除了他,不仅不情愿,眼神里还透着一种愤怒,就是这愤怒的眼神,让我感觉他简直是在挑战我们老师的权威!于是,我单独把他叫到办公室,决定和他"好好"谈一次!
他低着头,乖乖地跟我到了办公室,不敢正眼瞧我。当时,我气愤极了,提高声调,非常严厉地告诉他:"玩这种危险的东西,不仅会伤害到自己还会伤害别人,老师收你的尺子也是应该的,作为小学生应该听老师的话。"而他始终一言不发,眼睛望着别处,根本没把我说的话当一回事,这举动让我更气愤,我便问他:"你在听老师讲话吗?"他不语,我接着问:"你知不知道跟小朋友一起甩尺子是非常危险的?"他还是不语,我又问:"小朋友怎么能不回答老师的问题呢?"这次,虽然他还是没有说话,但我明显感觉他的眼光闪了一下,顿时,我想,我是不是说到他的痛处了?于是语气缓和了一点问道:"是不是觉得平时没有小朋友跟你玩,今天那样做是想引起大家的注意啊?"果然,他点了点头,我的心微微一震,温和地说到:"其实班里的小朋友也很想和你做好朋友,只是你平时学习不够认真,喜欢调皮捣蛋,所以大家才会远离你的。如果你能好好地表现自己,那老师、同学都会喜欢你的。"听了我的这番话,他哭了!哭的很伤心!是啊!对于一个7岁的孩子,没有伙伴和他玩,他的内心是孤独的。他渴望得到老师、同学的关注,今天他的这一行为也只是在证明他是一个充满感情的孩子啊!
过了一会儿,我为了平复他的情绪,轻轻摸着他的头,问他:"孩子,你哭是因为知道自己今天的行为错了还是为没有朋友而难过呢?"他哽咽着告诉我:"为没有朋友而难过!",我揽他过来,轻轻说着:"孩子,别伤心,你来到这个学校,大家都在高兴地接受你,老师、同学都会把你当成好朋友的,咱们慢慢改掉身上的不良习惯,试着和更多的同学去交朋友,好吗?"他轻轻点了点头,怅然若失地离开了…
看着他离去的背影,我的心中有种说不出的滋味。于是接下来的日子,我有意引导其他孩子主动和他交朋友,主动找他玩。慢慢地,我发现在我的有意识引导和呵护下小凡变了,变得开朗多了,还发现他会不时开心地笑。上课的时候,他也能积极发言了,他的眼睛紧盯着你,手举得高高的。他变得合群了,变得比以前活泼了。我欣喜地看着他的转变,为他的快乐而快乐。
事情已过去好几年了,但这件事给我的印象是深刻的。我不知道多年以后,小杰是否还记得幼时的这桩往事,是否还记得有位老师真心地关爱过他。多年以后,长成大人的他,是否会记得童年时老师和他进行的一次次心与心的交流;我不知道,我是否在孩子的心田播下了一粒善的种子,一棵爱的幼苗。但我知道,师爱就是无悔的付出,无私的奉献。它是圣洁的,因为它不掺任何功利的杂质,它是纯粹的,因为它从心里发出来的,又直达心的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