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读皮囊,感觉作者以一副人生赢家的姿态在写回忆录。特别是童年朋友的部分,好冷漠自私冷血,对每个朋友部分都是,“他连自己都认不清,我看清了他”。我OS:你看别人这么清,连句好听中肯的话都不说都不劝?算什么朋友。
重读了“天才文展”,我突然想谢谢作者,现实角度相比幼时玩伴,他确实是人生赢家,避开了小伙伴的错误,完美的姿态一路前行。我或许真的该感谢他,愿意以回忆录的方式来发现我们这些文展、厚朴身上的“可笑点”“盲点”?
文展和厚朴对自己认识夹杂太多想像,远没有我们作者上帝看得那么清。
现实生活中,那些人生赢家真的就像作者一样,发觉你跟他不是一路人就远离,怕被文展传染,对“变得油滑市侩”的文展挂电话,远离“沉溺自己想象中找不到如何跟现实相处”的厚朴,对厚朴连一句“考虑一下未来务实点”都开不了口。
探索自己的过程中,把毛病爆发出来很正常,可是万般试错后,仍无法确定会走到正确的道路上,落下文展和厚朴一样的结局,这就是人各有命吧。虽然看起来觉得残忍冷漠,可这就是真实人生中的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