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流浪记》我一口气看了两遍,流了好多泪。
故事的小主人公是一个叫三毛的流浪儿,他人如其名,头上长着三根毛,大鼻头、大眼睛,十分可爱。他看见小羊、小鸡、小狗都有父母的疼爱,泪水不禁哗哗地直往下掉,他多么想有一个家呀。但是他没有爸爸、妈妈,也没有一个亲人,更没有一个固定的、温暖的家。街边、桥洞是他晚上睡觉的地方;他睡得是砖;枕的是瓦;身上盖的是晚霞。他生活在旧社会,到处流浪、到处受欺侮,过着饥寒交迫、无家可归的日子。为了生存下去,他吃尽了各种苦头,从事着本不该他这个年龄的孩子去从事的工作,可是在那样的旧社会,即使他那样卖力地去讨生活,然填不饱自己的肚子。
他听说上海有吃的,也有玩的,他就来到上海,却见街头一片混乱,哪里有饭吃?可怜的三毛,在寒冷的冬天只能穿着单薄、破旧的衣裳,冷得瑟瑟发抖。富人家里大摆宴席,山珍海味,酒足饭饱,而一墙之隔的外面墙角的三毛,却饥寒交迫,无家可归。
读三毛流浪记,不仅让我看到旧社会的黑暗,社会制度的腐败,富人居上,穷人寄下,证明了旧中国的无道与政治的缺失。旧上海,没有摩天大厦,没有绿树成荫,没有鲜花飘香,只有低矮的街道、破旧的铺子,侵略军的汽笛声,刑场上惨无人道的,低吼的声,繁杂不断……
在阅读的过程中,字里行间那令人忍俊不禁的儿童情趣、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和紧张激烈的与硕腹巨贾、富豪地绅的“战斗”,都是一个个丰富的课题。更重要的是会觉得找到了一个终生难忘的亲密伙伴——他就是书中的小主人公三毛。联系生活实际,我们坐在明亮宽敞的教室里,朗朗书声;我们在家中,享受着家的温暖;我们坐着车,到各地旅行,去年时,我来到了国际大都市中国——上海,眼前,东方明珠矗立浦江之岸,群楼呼应,直刺青天,登上金茂,纵览上海华景,遥想当年,流浪的三毛,没有吃喝,没有住所,也许,我经过了他流浪的大街,经过了他吃住的地方……《三毛流浪记》是一篇引人发省的红色巨作,也是一篇精神与梦想的结晶。读了《三毛流浪记》,我知道了奋进不息,知道了坚持不懈,知道了顽强拼搏,三毛已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我的榜样,帮扶着我,使我站上精神与善良、友爱、关心的心海之船。
在一则报道上,赫然登着一个流浪街头的孤儿被一对打扮靓丽的人踢得流血不止,一家黑心公司把停滞街头的流浪者绑回做苦力……这些报道,在百年前平淡如水,但在21世纪的今天,还要出现吗?不!不能,流浪者,是社会的一部分,是弱小的群体,我们有责任给予他们一个温暖的家,三毛,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旧中国,让我们富有爱心,帮助他人。现在,我们要全力打造一个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