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朱自清先生的散文集,我想,假如《春》是富有生机的绿色;《威尼斯》是碧波荡漾的蓝色;《背影》是充满爱意的橘色;《匆匆》是时光轮回的金色,那《荷塘月色》或许是……
1927年的一个晚上,“心情颇不宁静”的朱自清先生独自来到荷塘边漫步,沿着煤屑铺成的小路,在朦胧的月光下,他被那恬静的景象所吸引,被深深地迷住了……
一路上,蓊郁的树林,袅娜的荷花,脉脉的流水,吐露出“淡淡的”喜悦。(用词准确且具有文采)渐渐地,树上的蝉声、水里的蛙声,朱先生觉得热闹是它们的,他什么也没有,“有趣的事情,早已无福享受了。”字里行间,流露出“淡淡的”哀愁……
转眼近百年过去了,同样是夏日的荷塘,我看到的却是一幅生机勃勃的景象:;一朵朵荷花像穿着粉衣白裙的婀娜少女,站在池塘里,在荷叶的衬托下显得那么优雅。走近些,似乎闻见一丝清香。就如《爱莲说》中写得那样,“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静净植。”(合理的引用)在碧绿的“大圆盘”下,还藏着一群群活泼可爱的小家伙,它们在清澈见底的池中摆弄着身姿,轻灵地在叶柄间玩耍,真可谓是“鱼戏莲叶间”。它们时而向东游,时而往西蹿;时而成群结队穿梭在水中,像红色的绸带缠绕在花茎间;时而三五成群,追逐打闹,快活得不得了!
看着这蓬勃的景象,我又想到朱先生。他直到去世,也没能听到欢庆新中国成立的锣鼓声,在1927年,那个动荡的年代,荷塘里短暂的宁静让他对美、对未来有了一丝“淡淡的”憧憬。而我,就像这无忧无虑的小鱼,在温暖的阳光下,在生意盎然的池塘里茁壮成长。我要珍惜现在的美好时光,长大为“荷塘”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