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读书笔记
一提简·奥斯汀,便会想到热闹的舞会、优美的乡村、和一群热衷讨论男女婚嫁的人们。在简不多的作品中,《傲慢与偏见》最为读者喜爱。
乡下的人们生活单调,缺少舞会和购物商场的娱乐,也没有什么重要的事情需要处理,最大的不过生老病死,男婚女嫁。所以小说一开头就说,饶有家资的单身男子必定想要娶妻室,这是举世公认的真理。
我们先来看一下小说中反映的十八世纪末页社会风俗:女子超过二十三岁就会被认为是老姑娘;家里有多个女儿的,按礼节,大的没有出嫁,小的不能出来参加社交活动;女儿没有权利继承地产、房产,只能拥有嫁妆或者凭借父母遗嘱分得一份遗嘱;长子继承制;教会拥有很大权力;商人社会地位低贱,拥有世袭爵位的人享有绝对的贵族地位。
伊丽莎白与达西的爱情故事,众位读者早已知晓,机智聪慧率真漂亮的伊丽莎白嫁给了成熟深刻富有高雅的达西,像童话故事里的王子公主一样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在作者简·奥斯丁看来怎样的恋爱是完美的?每一个结局美好爱情故事都承载了作者的爱情梦想。
电影《成为简·奥斯丁》中,才情满满的文艺女青年简,与年轻俊秀的律师相爱。在俗世的眼光看来,简需要嫁一个颇有家财的男子方能过上优裕生活,保持时常阅读的闲情;而贫穷的律师也需要娶一位家底丰富的女子才能改善生活品质。因此,简一生未嫁,而律师遵从家人建议娶妻,并给自己女儿起名为奥斯丁。
在两人相爱的过程中,简正在从事《第一印象》也就是后来的《傲慢与偏见》的创作,那么这部作品无疑是简·奥斯丁对自己爱情完满结局的梦想。一个女子拥有才华、气质、美貌却贫穷,必得有一个阅历丰富、品味高雅,物质充裕的男子相配。
对比简和伊丽莎白,可以发现她们有不少共同点:富有才华但又固执,率真美貌又不肯轻易认输,没有请过家庭教师依然获得了良好的修养,绝不接受没有爱情的婚姻。
在简·奥斯丁自己的爱情中,是因为两人物质不充裕而无法圆满,因此她深知爱情不能无所依。因此她借魏肯和夏洛蒂让伊丽莎白明白有一个令人气恼的信念:容貌英俊的年轻人同相貌平凡的年轻人一样,也得有所依靠才能生活。
伊丽莎白坚信只有遇到意气相投的人,婚后才能得到幸福,但并非每个人都会由此幸运。好朋友夏洛蒂嫁给了趣味无聊、阿谀奉承的柯林斯,她在心里是有点看低她的。但夏洛蒂告诉她,对于受过良好教育但财产不多的女子来说,嫁人是唯一的一条体面出路,尽管对能否得到幸福毫无把握,嫁人也一定是免于贫困的避难所。对于夏洛蒂这般从不曾美丽,也不拥有聪明智慧的女子来说婚姻只是人生中的一个过程。
即使贫穷,拥有美貌与智慧也是占很大优势的,对比夏洛蒂、伊丽莎白及其姐妹就可以说明问题。这样也可以解释为什么所有王子与灰姑娘式的故事中,只有美貌聪慧的女子可以成为主角。
想想看伊丽莎白是什么时候爱上达西的?是在见了达西的彭贝利庄园之后。并不是要给她贴上拜金的标签,而是庄园的布置风格可以反映主人的品味高低,如此优美的庄园主人必然人格高尚而富有情趣。在这样良好印象的前提之下,伊丽莎白才有了对达西的进一步了解,发现达西冷峻傲慢外表下的善良温和。
爱情中综合能力比较占上风的比较有优势,伊丽莎白类的贫穷女子想要获得达西这样完美男子的青睐,很大一部分在与达西们自己。他们得有比较独特的欣赏力,不满足于平时所见女子的高贵优雅。正如后来伊丽莎白与达西互诉衷肠时一阵见血的见解:事实上是你腻烦了客套、恭顺和阿谀奉迎。你厌恶那些女人谈吐、顾盼、思谋总是单只为了你好,我打动你,引起你的亲睐,是因为我和她们大异其趣。
分析达西可以发现,他是一个贵族独子,父母过世,年近三十。这意味着他可以拥有父辈全部的资产,在自己的婚姻大事上自然可以独立做主,而不用过于考虑长辈的想法。年龄的大小可以反映阅历的深浅,年纪稍长的达西,阅历颇丰,在择偶时必然可以避免年轻时的轻率,处理问题时的态度与方式也会比较适当。
简·奥斯丁评价一对恋人时习惯从婚姻的结局出发,考评双方性格是否相怡。在评价这对璧人时如此表达:他们共结丝萝一定是珠联璧合,她活泼大方,可以熏陶他,使他心性温和;而他公正精明,见多识广,也一定能开导她开阔眼界,大有进益。
在一定物质基础的前提下,双方情趣相投,冷静理智,并能相得益彰。如此,一份爱情方能完满结局,这就是奥斯丁的恋爱主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