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读书笔记
这本书是英国作家简·奥斯汀(Jane Austen)的代表作,对于外国译本来说,读起来自然是有点枯燥的,因为翻译总是很难将原著尽善尽美地展现出来,所以以后能够再读一遍英文原版,希望这样更能品味书中细致的地方。这本书讲述了四桩婚姻,四位女性在当时社会各具代表性。
故事的背景是在英国当时的财产限嗣继承法下,没有儿子却拥有五位美丽千金的贝内特家的财产将由贝内特先生的一位远房亲戚柯林斯先生来继承,而五位千金每人只能得到一千英镑的遗产,因为这样,贝内特太太急于为五个女儿寻求有钱有势的婆家。另外书中第一句话 “一个家财万贯的单身汉,必定需要一位太太,这是一条举世公认的真理。”也很自然的从男性这一方表现了当时社会的爱情观。
《傲慢与偏见》,是我看过的最耐人寻味的故事。其中描写的一桩迂回曲折的理想婚姻是贯穿的主线,它主要讲述的是一个浪漫的爱情故事:一位乡村姑娘伊丽莎白和一个富有的年轻男子达西先生伊丽莎白在一次舞会上受到达西先生的怠慢而自尊心受到伤害,因而对达西先生产生了偏见,加上威克姆对达西先生的恶言重伤使伊丽莎白对达西先生产的偏见就更加确定,认为他是一个粗鲁,自私、傲慢和讨厌的人。而另一方面达西先生的确是天生被宠的傲慢,但是地位显赫、家财万贯的他确实傲慢得起,即使他是认可并倾情于伊丽莎白的美貌与聪慧,考虑到伊丽莎白的出身,以及伊丽莎白傻气的母亲和三个妹妹,他起初一直压抑着自己对伊丽莎白的爱慕之情,只是默默地注视着她。直到后来达西先生无法再抑制自己的感情,向伊丽莎白求婚却遭到伊丽莎白的断然拒绝,达西先生写信给伊丽莎白为自己辩护,逐渐地改掉了自己傲慢的态度,并且为了伊丽莎白妹妹私奔的事出钱出力。他终于改变了伊丽莎白的意见,使伊丽莎白认识到达西先生的真实品德,过去的偏见都是自尊心所致,并且最后也对达西先生产生了爱慕,答应了达西先生的求婚,成就了伊丽莎白理想的婚姻。
第二桩主要的婚姻是属于简和宾利先生的。简是贝内特家5位千金中长得最美丽的,她高贵得体,可以称得上是绝代佳人,只是可惜她的身价只有一千英镑。宾利先生家财万贯,英俊开朗,他对简一见钟情,他对简的爱慕与关心是很明显的,可是简却是十分小心谨慎,在众人面前她沉稳的处理她对宾利先生的爱慕,只有在和妹妹伊丽莎白谈心的时候,才将自己对宾利先生的感情流露出来。宾利先生的妹妹却希望宾利能够娶达西小姐,这样一来,她想要嫁给达西先生就更容易了。由于简的含蓄的情感,让达西先生以为简并不钟情于宾利先生,所以达西先生也在一旁鼓吹宾利与他妹妹达西小姐的亲事。在宾利小姐的阻碍下,两人在伦敦无法见面,几经周折,宾利先生回到福莱郡,两人终于互相表达爱慕终成眷属。
另外两桩婚姻是夏洛蒂与柯林斯、莉迪亚与威克姆,这两桩婚姻是作者用来反映当时的社会现象的,从夏洛蒂身上可以看出一类人女性的心态,这类女性出身一般,也没有出众的外貌,她们的人生目标只是想找一个舒适的人家,而不是真正的追求真爱。所以夏洛蒂是如此轻易地答应了柯林斯的求婚,尽管她是多么地不了解这个像他求婚的人,并且是一个不久之前曾经向她的好朋友伊丽莎白求过婚的人,这是伊丽莎白认为不可能、难以理解的。其次就是威克姆,威克姆有着英俊的外表,就连伊丽莎白也曾为他动心,相信了他对达西先生的中伤。威克姆实际上是一个风流放荡的花花公子,他曾经诱拐达西小姐与他私奔,目的就是从中向达西家敲诈些钱,这一次他又故伎重施,带着莉迪亚私奔,只有莉迪亚这样傻气年幼的少女才会不顾贝内特家的名誉,不顾后果的与他私奔,后来达西先生插手此事,出钱资助两人结婚,才使贝内特家的名誉免于败裂。
这里不得不再提下书中的主角伊丽莎白,伊丽莎白拥有成熟的性格。她很机智,敏感,固执,独立,活泼聪慧。她出生于一个中产阶级家庭,住在乡下。当人们提到她的背景时,她内心是敏感和内向的,她希望自己能够嫁一个不会介意她身价、真心爱她的人,她追求自己理想的婚姻。她讨厌那些傲慢瞧不起人的有钱人,对于那些有钱人的讽刺她能够反驳,这一特性,也致使她最后产生了对达西先生的偏见。另一方面,她也有一些迷人、特别的个性,她与她的朋友夏洛蒂所代表的一类女性不同,她追求自己理想的婚姻,而不是仅仅为了给自己找一个舒适的家。她爱自己的姐姐简,当简在宾利家卧病在床时,她不顾自己的形象,走过泥泞的路,步行到宾利家照顾简。
《傲慢与偏见》虽是一出爱情喜剧,在达西先生与伊丽莎白身上说明了人必须通过行动和自省改过才有希望,改掉他的傲慢,放下她的偏见,两人才能真正地走到一起。人所受到的尊重不是与生俱来的,尽管有些人的出身比较好,只要通过行动进取也能获得,那些出身好的,也可能因为自己行为而丧失别人对他的尊重,人本身的行动是深具意义的。
奥斯丁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在18世纪生动的乡村生活. 在她的书中她创造出了一系列的人物,其中展现精密不同的人物心理、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她活泼词用词立即抓住了读者的心,傲慢与偏见,是值得重读的一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