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起,朝阳初升,万物甫照,章章物华,冉冉不休。想来,这便是《芥子园画谱》中所说的“天之设色”吧。推窗展卷,茶香撩人,如此妙晨,不害相思,也说不过去了。
轻抿一口,舌底生津,特昆雪一句话说的独到,茶是聪慧的人们的饮品。才小啜一回,便神思远扬,扣扣不绝。
前不久,读到杨沫先生的那篇有名的青春礼赞《青春之歌》,此刻又慢慢回味,念转之间,沉淀在脑海中的画面依然清晰。再抿一口茶,苦的,从舌尖涩到心窝,像我现在想起的那段酸涩的历史,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中国,那是心口上一道永远剜不去的伤疤,战火硝烟、热血激情烘焙的那壶烫到伤人的苦茶。
那是一个风云变幻的时代,闭上眼,你能听见汹涌的海浪一层高过一层的拍打着海岸,沙哑的,沉重的,麻木的,愤起的,绝望的,像一支命运交响曲,叫嚣着想要扼住命运的咽喉。那是一群普通的知识青年,他们有理想,有激情,有热血。然而,他们身处在一个巨大的黑色的陷阱里,一个不小心,他们的生命就会葬送在这个怪兽的血腥的大口中。沉默吗,逃避吗,绝望吗,面对着千疮百孔鲜血淋漓的国土,他们的眼睛湿润了,巨大的无力感像一口倒扣的铁锅压得他们透不过起来,可是,屈服吗,背叛吗,沉沦吗,不,绝不,他们要振作起来,拯救自己,拯救这个被黑暗吞噬了的祖国,向着暴风奋力抗争,向着风口浪尖抗争,向着最黑暗的深渊抗争。
从迈出脚下的第一步起,生死二字,已在置之度外。
林道静,那个爱穿白衣白袜的女孩儿,思想纯净,脱俗尘外,同学亲切的称她“洞箫仙子”。乐之道,在于和谐,深谙此理的她,怎会想到有一天也会与战争鲜血沾边。然而,现实是残酷的,它把林道静一步步逼上了绝路,腐朽的家庭像一块湿重的华丽的衣袍,上面爬满了令人窒息的虱子虫蚁,她只能逃脱,逃的越远越好,最好是永生不见。然而,黑暗的魔爪远比她想的伸的快,伸的远。那个夜晚,凉风,苦雨,她再次认识到身边的人的蛇蝎之心,惶恐,绝望,嘶哑的哭泣,是雨,还是泪?美丽的北戴河,今夜,将有一个年轻的女子把她的的生命献给你,像一个古老的河祭,她心中也曾对这个世界充满热爱和激情,可是,如今,狼狈的她连自己也不能保全,更何况是内心深处和谐的乐章。美丽悠久的雅乐之祖《云门大卷》,你从遥远的黄帝时代流传至今,然而,今天的华夏,敌寇入侵,前途多舛,伪满成立,东北沦陷,华北岌岌可危,天下已经没有一处容纳这曲和谐之音的地方。
那个夜晚,她被救了,被一个具有诗人气质的骑士救了,初次品尝到爱情的甜美的她仿佛又在这个世界找到了希望。可是,现实告诉她,日日重复不变的生活像一潭死水,激不起半点浪花漪纹。直到遇到他们,遇到那一群激情澎湃,热血燃烧的有志青年。他们心忧天下,指点江山,他们不屈服于恶势力之下,他们谈到共产主义事业时眼睛里闪动的期盼热切的光芒,无一不深深地震撼了林道静的心灵深处,黄钟大鼓带给人的震撼,亦不过如此吧。她终于找到了她前进的方向,找出了她那如死水的生活中所没有的东西。她又有了活力,是的,人不能没有希望,不能没有信仰,一旦有了这些,那还有什么值得害怕和恐惧的。那个强大的红色力量是她的坚实支柱,她再也不是在这苦海中颠簸的一个人了,她还有一群紧紧团结在一起的兄弟姐妹,那是一座坚强的城池,固胜金汤。
她脚下的那条路是艰辛的,血腥的,有时候,现实的白色恐怖让她疼痛得战栗,可她坚持一步步走下去,她想起卢嘉川拖着血肉模糊的断腿蠕行在湿暗的监狱中,用颤抖的弯曲嶙峋的手指叩击青灰色的墙壁,寻找盟友,那是没有一丝阳光照耀的地方,可是她知道卢嘉川的心中有一片火红色的烈火,那是什么也阻挡不了的激情和信念。擦干血汗,撑起双腿,她又前行,向着那面血红的旗帜,向着前面更加疯狂的风暴前行。
故事结束在一九三五年的“一二·九”运动之后。那是个寒冷的冬天,街上的白雾灌满北平城的每个巷道,“无穷尽的人流,鲜明夺目的旗帜,嘶哑而又悲壮的口号,继续沸腾在古老的故都街头和上空,雄健的步伐也继续在不停地前进,不停地前进……”。
轻轻吹开茶面上薄薄的蒙衣,热尽香未绝,脑海中的那篇红色记忆也慢慢退却余热,细想来,那个故事倒是有悖于茶道,《茶经》中说,饮茶以客少为贵,客众则喧,喧则雅趣乏也。又说“独啜曰幽,二客曰胜,三四曰趣,五六曰泛,七八曰施。”而革命的事业则是靠燎原之火的雄壮和力量,只有众众一心,才能屹立不倒,金戈不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