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何脸,四面体鼻子,马蹄形嘴巴,参差不齐的牙齿,独眼,耳聋驼背。似乎上帝把所有的不幸都带到了他身上。这是雨果对敲钟人的刻画。卡西莫多的确很丑。他只能在光下弯腰,在黑暗中栖息。
她踩在一条休闲毛毯上,不停地旋转和跳跃。每当她无瑕的面庞在你面前闪现,那双眼睛就向你发出明亮的光芒。而埃斯梅拉达的美,多年来都是惊艳的。她在阳光下跳舞。
她是美的化身。她是一个单纯的女孩,一个圣洁的女神,一个迷人的女巫。每个人都迷恋她的美丽。卡西莫多爱她,但不能得到她;弗洛德爱她,却无法得到她。为了拯救诗人,她有了一个名义上的丈夫。但她爱的是一个帅气浪漫的军官。当埃斯梅拉达跪在屋顶上,痛苦地向广场伸出手臂,喊着福玻斯的名字,渴望福玻斯出现在自己面前时,卡西莫多痛苦地说:该死!必须是那样的!只要你长得漂亮!
埃斯梅拉达热爱福玻斯的皮肤,这是卡西莫多生活的枷锁。外表是他有很深的自卑感。他无奈的意识到:我配不上她。因此,卡西莫多心甘情愿地躲在黑暗里,守护着他心爱的吉普赛姑娘。他勇敢地把埃斯梅拉达从封建教会的魔爪下解救出来,并在神庙里避难救了埃斯梅拉达的命。在圣母院,卡西莫多用尽一切办法照顾她。但是,她终究不能爱上卡西莫多。
卡西莫多虽然丑,但他给了埃斯梅拉达无私的保护,他的心很美。埃斯梅拉达的光芒照进了他的生活,驱散了阴霾。然而卡西莫多的养父克劳德贪婪自私,想把埃斯梅拉达据为己有。最终,他被养子杀死。
克劳德是那个时代黑暗的缩影,卡西莫多为了占据光明而在那个时代挣扎求生。他在众人的嘲笑中戴上了丑王的花环;当他因抢劫失败被锦衣卫逮捕,在烈日下被绑在耻辱柱上鞭打示众时,他渴望人群给他一些水喝,但被忽视了。只有埃斯梅拉达帮了他。看,巴黎圣母院的天空乌云密布,昼夜连绵。这是无情的嘲笑之风。这时候,残酷的暴风雨和风暴悄然而至。
黑暗,多久消散,光明,多久重现。当你昂着头仰望天空时,善良会让天空告诉你,它永远在人们的心中是明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