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写读后感] 巴黎圣母院读书心得之三
在寒假中,我读了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的浪漫主义小说《巴黎圣母院》,他讲述了一个发生在15世纪中叶的法国的故事:艾丝美拉达是一位纯洁热情的吉普赛少女 ,在巴黎靠卖艺生。不幸的是,巴黎圣母院教堂副主教弗洛罗看上了她,并开始疯狂地爱上了她。道貌岸然的弗洛罗先是指使卡西莫多去劫持女郎,又因为嫉妒刺伤弗比斯嫁祸给艾丝美拉达,最后得不到爱情的他便置艾丝美拉达于死地。可怜的艾丝美拉达就这样死去了。后来,圣母院敲钟人卡西莫多因失去了自己的心上人艾丝美拉达而绝望,愤怒地杀死了弗洛罗,追随她而去。
这本书让我了解了十五世纪法国上流社会的虚伪和下流社会劳动人民的善良、互助与舍己为人。除了艾丝美拉达,卡西莫多也是一个在书中情感丰富的角色:作为敲钟人的他,虽然面目狰狞,但是却为人和善、富有正义感。他对艾丝美拉达充满了爱慕,这种爱慕并不是普通的爱,而是由感激、尊重和同情组成的,一种高洁到值得人赞颂的爱。卡西莫多也是雨果在书中“善良”的象征,在人们的意志中,善良注定要压倒任何邪恶,卡西莫多便这样诞生,为人们送去雨果“面容不美丽也可以善良”的思想。
雨果塑造了卡西莫多和艾丝美拉达这两位“善”与“美”的代表,他们揭露了那个时代法国下层人民的美丽高洁品质,批判了上流人民的腐败与做作。让我们一起翻开书,去体验历史的沧桑风雨吧。
热搜读后感: 巴黎圣母院读后感(篇七)
今年暑假,我在学习后的空余时间,观看了著名作家雨果的第一部著名大型浪漫主义小说——《巴黎圣母院》。
这本书的主要内容讲述了一位丑陋的卡西莫多被巴黎圣母院的神父克洛德收养,做撞钟人;而外貌正经的神父克洛德自从遇见美丽的吉普赛少女爱斯梅拉达后,被她的美色迷惑的神魂颠倒,指使卡西莫多强行掳走爱斯梅拉达,途中被弗比斯骑兵上尉队长所救,爱斯梅拉达因而爱上了弗比斯。但弗比斯生性风流,被怀恨在心的克洛德刺杀,但没有死。克洛德嫁祸于爱斯梅拉达,令她被判死刑。
行刑时,卡西莫多将爱斯梅拉达救走并藏身于圣母院中,乞丐群众为了救爱斯梅拉达而冲入教堂,与卡西莫多大战,爱斯梅拉达被克洛德带领的队列绞杀在广场上,卡西莫多愤然将克洛德从教堂顶楼摔到地上,最后卡西莫多抚着爱斯梅拉达的尸体殉情。
我的感受:
爱的力量是强大的,但它会使人变得疯狂,作者用他惟妙惟肖的写作手法描述了生性善良、美丽的爱斯梅拉达;也描述了内心阴险毒辣,为满足自己的欲念不择手段的克洛德、内心善良,不愿伤害艾斯梅拉达的卡西莫多。
我从这本书中看到了人性丑陋的一面,也看到了卡莫西多善良的一面。在文中,卡莫西多从未告诉爱斯梅拉达他喜欢她,但卡莫西多为爱斯梅拉达所做的一切足以证明卡莫西多是真的喜欢她,愿意为他付出一切。
卡莫西多为爱斯梅拉达殉情,足以传达出作者想传达出的思想,这是一种对于世俗之美的深刻思考和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