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轻轻的合上《巴黎圣母院》这本书,不仅被在这个悲惨的故事深深打动,里面的两个人反反复复应现在我的眼前,是我真正理解了什么是美,什么是丑。
一个是救了女主人公爱斯梅拉达后又想玩弄她的待卫队长弗比斯;另一个则是知恩图报的圣母院的敲钟人卡西莫多。同时救人,但他们的目的却截然不同……
弗比斯,一个衣冠楚楚,风度翩翩的侍卫队长,在他美丽的躯壳下面,包藏着的却是丑恶的灵魂。这卑鄙无耻的“上等人”,明知道爱斯梅拉达是被诬陷的,是为他而死的,只要他出面,女主人公就可以得救。但是,他没有这样做,而是冷酷的看着女主人公被送上绞架······
卡西莫多,巴黎圣母院丑陋无比的敲钟人,马蹄型的嘴,耳聋,那坚硬的嘴唇,却遮不住他口内像麦垛一样参差不齐的牙齿。就是这个丑陋的躯壳里面拥有的却是高尚圣洁的灵魂。
当爱斯梅拉达被送上绞架的时候。他先是冒着生命危险把她救了出来,最后是紧紧的抱着她同为尘土轻轻拂去······
雨果笔下的美丑反差不仅适宜于19世纪的法国,同样适宜于21世纪的当今社会现实。
有些人仪表堂堂,身居要职,去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受贿,徇私舞弊。他们这些行为与弗比斯有什么区别?
有些人衣衫破旧,平凡无奇,却勤勤恳恳地打扫街道、清运垃圾,干着别人不愿干的事儿,以一己之脏换来众人之洁,他们是美的化身,卡西莫多式的美。
何为美?美在灵魂,美在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