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接触莫泊桑,大多数从《我的叔叔于勒》开始,它被选入初中教材,凡是接受了九年义务教育的人,都有机会读到它。
这篇小说的确很浅近,适合少年阅读。但是老师在讲解时过多的强调了批判,强调了金钱对亲情的腐蚀,却忽略了小说中温情的一面。约瑟夫是最大的亮点,这个孩子美好人性的萌动是小说中最有力的一笔。
“我看了看他的手,那是一只满是皱痕的粗糙的手,我又看了看他的脸,那是一张贫困而苍老的脸,满面愁容,疲惫不堪,我心里默念道:这是我叔叔,父亲的弟弟,我的亲叔叔。”
细心而多情的读者读到此处怕会润湿眼眶吧!
其实,达夫郎仕一家值得同情,他们的凉薄、势利具有普遍性。人在大环境下又有几个能独善其身呢?对于穷人的人性弱点,我们更应该宽容。
顺便说一句,小说的开头结尾选入教材时删去了,看似简洁,却少了许多韵味,实在是不应该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