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城计读后感。
dsBJ1.COM
《三国演义》是一部长篇章回小说,书中的人物个性特别鲜明,其中诸葛亮最吸引我,他知天文,懂地理,识人心,足智多谋,神机妙算,在《空城计》中尤为突出。
《空城计》顾名思义,就是诸葛亮想出的计策来对付司马懿。主要讲司马懿兴兵讨伐蜀国,攻打“街亭”,而诸葛亮轻信马谡自告奋勇,派他去防守,结果马谡大败,司马懿乘胜追到西县城。诸葛亮在这生死关头,临危不惧,镇定自若,用弹琴的方法,一副胸有成竹、自有雄兵百万的样子,让司马懿望而生畏,不敢攻城,退兵而去。
从这个故事中,我觉得诸葛亮太轻信马谡。但是,他在生死关头之所以能转败为胜,靠的是自信、智慧、临危不惧和勇气,这些面对危难的方法非常值得我学习。
原来我数学考试总是失分,虽然我已经很努力了,但成绩还是不尽如人意,因此我感到很纠结。后来,我针对错题进行了分析,发现扣分的往往不是难题,而是基础题,这是由于我做题粗心,求快,不认真审题而造成的。针对这些问题,我改进了方法,做题时稳定心态,看题一字不漏,计算后验算。用了这样的方法,我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又比如我打羽毛球时,总是想要快点取胜,经常用直攻猛打的方法来对付。俗话说:“欲速则不达”,果然,用这个方法总是屡试不爽。但用智慧与耐心,保持镇定良好的心态打对方的弱点,使我打赢了对方。
《空城计》很有意义,诸葛亮的优缺点使我受益匪浅,它告诉我要成功不仅要勤奋努力,而且方法要灵活多样,用智慧和良好的心态来战胜困难。同时也告诉我,做事要“三思而后行”。读书真是我进步的阶梯啊!